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甲肝乙肝的區別是什麼

甲肝乙肝的區別是什麼

   1、發病時間:甲肝的發病率多受時間和季節的影響,一般在秋末冬初甲肝的發病率最高,兒童及青少年易患,特別在人員集中的地方,容易發生流行。而乙肝不受時間和季節的影響,成人發病率較高。

  2、潛伏期:甲型肝炎潛伏期為15-50天,一般較短,且起病較急,黃疸前期常有高熱;而乙型肝炎的潛伏可長達60-160天,發病隱襲,常表現為低熱型。

  3、症狀:甲肝的主要表現為急性起病,有畏寒、發熱、腹痛腹瀉、消化不良、食欲減退、惡心、疲乏、肝腫大及肝功能異常等,但是90%以上的患者不出現皮膚和鞏膜的黃染。乙肝患者的症狀有輕度的不適感,症狀為疲憊、厭食、肝區不適等症狀。中度患者症狀比輕度有很大加重,症狀表現為身體疲憊、食欲不佳、出現黃疸等,不同程度病症也不同,也有與甲肝相似的症狀,一般不用病症來判斷患者的病情,要通過各項檢查鑒別。

  4、傳播途徑:甲型肝炎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消化道傳播)。主要有日常生活接觸傳播、水源傳播、食物傳播,呈散發性流行。而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比較復雜。主要有輸血傳播、醫源性傳播、母嬰傳播、性接觸傳播等,另外,乙肝患者的唾液、尿液、精液、汗液均有傳染性。

  5、 危害:甲肝為自限性疾病,能完全治愈,無慢性化;而乙肝部分慢性肝炎會演變為肝硬化和肝癌,危害性較大;甲肝引起的肝外組織的並發症較少,發生肝外並發症以乙型肝炎多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