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媽媽不要怕——關於乙肝的認識誤區

乙肝媽媽不要怕——關於乙肝的認識誤區

  確實關於乙肝的認識,有太多誤區。包括醫生在內,對乙肝的偏見都是比較重的。我先簡單說兩句吧。供大家參考。

  乙肝傳染性的問題:

  乙肝慢性攜帶者的主要來源,還是嬰幼兒時期的感染,而非成年人感染。現在隨著新生兒乙肝疫苗的普及,我國乙肝病毒攜帶者數量已經從過去的15000萬,下降到9000萬,快到1半了。

  而成年人接觸乙肝最終成為慢性攜帶者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比如夫妻乙方大三陽,傳染另一方的現象,雖然存在,但是比例並不高。

  乙肝孕婦用免疫球蛋白的問題

  這個是好多年前的指南就已經否決了的。不主張對乙肝孕婦用免疫球蛋白。對此,我也思考了一下原因,以下理由僅代表我個人思維。

  首先我們要知道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是什麼

  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其實就是乙肝表面抗體,表面抗體可以和表面抗原結合,因而對於沒有乙肝的人來講,這是個保護性抗體,而對於有乙肝的人來說,它毛用都沒有。

  體內有乙肝病毒的人,血液裡滿是表面抗原,那麼他們體內有沒有表面抗體呢?肯定有,而且比沒有乙肝的人多得多,但是在龐大的乙肝軍團面前,它仍然寡不敵眾,最後全部被表面抗原結合。因此乙肝的人,血液裡只能查出表面抗原,查不出表面抗體。

  這個問題有個很好的現實證據,就是乙肝相關性腎小球腎炎,乙肝相關性自身免疫疾病,我推測多半就和這個機理有關。

  因此對乙肝孕婦注射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就等於往長江裡面倒了一勺鹽,你就希望讓長江水能喝出鹹味,等於做夢。

  乙肝是否治療不是根據有無傳染性來判斷的。

  乙肝治療的問題:不以有無傳染性來判斷是否治療;而是以肝功損害,肝髒損害為標准來判斷是否治療。如果肝功沒有損害,肝細胞沒有破壞,抗病毒的唯一作用就是——增加耐藥。

  目前乙肝抗病毒的藥物只有五種,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替比夫定、恩替卡韋、替諾福韋。這五種藥作用機理就是作用於不同基因位點,而這些位點是有重疊的,雖然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位點很多,但是要是多個藥物耐藥,剩下的位點也不多了,效果自然也打折扣。抗病毒治療和抗菌治療同樣存在耐藥的問題。病毒耐藥的發生機制,就是藥物作用位點的基因突變造成的。

  我們都知道,抗病毒歷來就是個艱難的課題。有多少病毒,我們都沒有找到抗病毒的良方。好不容易有藥可以殺乙肝病毒,然而卻出現了耐藥,對病人來講,將會是多麼大的災難。

  盲目的抗病毒治療,對乙肝病人的未來可能會是災難性的。

  許多人,看到有的大三陽,病毒拷貝10的7次方,甚至8次方,就積極建議治療。之所以會這樣,其實不是對病人負責,大抵有兩方面原因:一,不懂;二,害怕!害怕的人占了很大比例。因為害怕傳染,覺得他有害,於是就建議人家治療,殊不知,這其實是很害人的。專業問題事小,給病人造成的無端緊張恐懼事大。

  大三陽女性生育的問題:乙肝攜帶者,無論大小三陽,只要肝功正常,可以生育的。

  對於病毒載量高的人,(大於10^7),可以在孕晚期抗病毒治療。美國FDA把替比夫定、替諾福韋定位B類藥。對於既往發生過母嬰傳播的女性,無論病毒載量如何,都應該抗病毒治療。乙肝就目前來看,還是個幾乎不能治愈的感染,如果因為乙肝就剝奪人家的生育權利,斷送人家的終身幸福,還是太不人道了。

  乙肝抗病毒治療是個終身的事情,建議長期治療。

  所以,對於經濟條件不好,又沒有足夠指征抗病毒的人,千萬不要貿然地看到病毒載量就給抗病毒,可能適得其反。

  新生兒免疫阻斷

  免疫阻斷,就是出生後12小時內,注射乙肝疫苗和100單位的免疫球蛋白。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宜早不宜晚,超過時間了就沒有意義了(具體機理,我記得之前群裡有大神提到過,但是我忘記了)。

  乙肝大三陽,家庭成員在飲食方面如何防護?

  我的觀點:大三陽,兩口子同房都不見得傳染,何況吃飯乎?

  當然,該打疫苗的,還是把疫苗打了,有的人無論怎麼打疫苗就是不產生抗體,我覺得也無所謂,畢竟成年人對病毒的清除能力是很強的,大不了當個慢性攜帶者又何妨,又不死人,而且這個概率還非常低,不必要因此而影響家庭和諧。

  我覺得這方面確實應該普及普及,尤其對於醫務工作者,如果醫生對乙肝都沒有正確認識的話,那麼就難怪社會上乙肝攜帶者會被歧視了,自然而然,人家走投無路了,什麼電梯裡殺人,拿針頭亂戳什麼的,就不奇怪了。一位傳染病專家(廈門大學潘業老師)說了句話“我看門診從來不戴手套,也不戴口罩,天天口口聲聲說什麼消除歧視,自己卻裹得跟粽子似的,有什麼意思。”

  乙肝抗病毒是持久戰

  現在的觀點是:乙肝抗病毒,沒到份上,不輕易啟動,一旦開始,就做好堅持終身的思想准備,不要奢望治愈、根除。長期的病毒抑制,可以使乙肝和普通人的生存質量無差別。現在那邊的意見(傳染科)是,停藥的話最好5年後,最低不低於2年。2年只能是試探性的停藥。要密切監測。

  轉氨酶超過80是不是就要抗病毒了?

  個人觀點:超過80我覺得都不用著急,100多,200多開始抗病毒都可以。轉氨酶受影響的因素太多了,波動也很大,需要考慮其他因素造成的波動。

  轉氨酶高了,需要重視AFP的監測和肝髒彩超的監測,同時保肝治療。很多胖子,沒乙肝的,轉氨酶都不止80呢。

  一般來說,轉氨酶高的時候,AFP會輕度升高,但是只要不是持續升高都不怕的。

  男的乙肝,抗病毒治療期間對懷孕又沒有影響。

  男方乙肝就無所謂了,大家都知道,男性生育靠的是數量,不是質量,要是論質量,多牛逼的男人,有個30%~40%的畸形精子都是很正常的,畸形精子率90%的男性都在正常生育。所以男性用藥對生育沒多大影響的。

  如果懷孕發現肝炎活動怎麼辦?

  孕早期發現活動性肝炎,應該建議終止妊娠,穩定半年後再懷孕。如果是孕中晚期,要權衡利弊。這話就有點空了,還是要根據當時的情況來綜合考慮。病情是一方面,患者的選擇傾向也要參與進去。

  關於這個點,並不是絕對的。實際上,只要不是重症肝炎,治療效果好,能控制的話,我覺得孕早期也未必選擇終止妊娠,畢竟懷個孩子不容易,現在的母嬰阻斷效果顯示,聯合免疫阻斷,對於大三陽的阻斷成功率是能達到90%以上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