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乙肝兩對半化驗單

乙肝兩對半化驗單

        為診斷和治療需要,醫生常要求病人做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體(抗-hbs)、乙肝病毒e抗原(hbeag)、乙肝病毒e抗體(抗-hbe)及乙肝病毒核心抗體。

        (抗-hbc)檢查,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乙肝兩對半”檢查。現就它們的意義簡述如下:

        hbsag   hbsag陽性表示血中有乙肝病毒,並有乙肝病毒復制,病人處於乙肝病毒的感染狀態。如肝功能正常僅hbsag陽性,可能是乙肝病毒攜帶者。

        抗-hbs    抗-hbs陽性表示該人曾受過乙肝病毒感染,目前乙肝病毒已被排除,且人體對乙肝病毒有免疫力;另一種可能是該人曾注射過乙肝疫苗。


        抗-hbc    反映肝細胞受到乙肝病毒侵害的一種指標,分hbs-igm和hbc–igg兩種抗體,其中,低效價的hbc- igg說明過去感染過乙肝病毒,高效價的hbc–igm說明染上了急性乙肝,低效價的hbc–igm說明是急性乙肝恢復期或慢性乙肝惡化期。

        hbeag    hbeag陽性表示血中有大量的乙肝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

        抗-hbe    抗-hbe多見於hbeag轉陰的病人,它意味著乙肝病毒大部分已被清除或抑制,乙肝病毒生成減少,是傳染性降低的一種表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