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淺析乙肝的病因及治療

淺析乙肝的病因及治療

    一位乙肝患者,24歲,男。主因聞見任何氣味(好聞的、難聞的)就惡心,余正常。查出乙肝大三陽(hbsag、hbeag、抗hb(均陽性)。當時肝功正常,約2年。現在食欲、精神等都正常,聞氣味仍惡心。去年11月15日查肝功能能ast、43u稍高,余正常。從開始檢查出乙肝至今未治療。請問:
    1、是否需要做b超檢查?
    2、能結婚嗎?
    3、對女方應如何預防?對嬰兒怎樣預防(包括注射疫苗)?
    4、如果女方也是乙肝患者,是否能懷孕?
    5、目前為止治療乙肝大三陽用什麼藥物最好?多長時間?哪項指標恢復算有效或治愈?
    希望有關專家給予解答,在此向負責人及老專家們說一聲:謝謝!
    答:在我國,表面抗原(hbsag)陽性的人群,約占全國人口的10%左右,即約有一億二千萬人對hbsag陽性是否需要積極治療,病人應視具體情況而定。
    hbsag陽性說明人體感染上了乙肝病毒,但是否會造成肝細胞損傷,則取決於兩個基本因素,一是感染病毒的數量和毒力的大小;二是機體的免疫狀況如何,也就是說當機體免功能低下或對乙肝病毒處於耐受狀態,此時機體和乙肝病毒並不發生抗原抗體反應,患者可以表現為無任何臨床症狀的體征,肝功能是正常表現,病人的傳染能力也不強,此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多見於母嬰垂直傳播的患者。在治療上可以保肝為主,並定期進行臨床觀察。
    更多乙肝病毒的感染者,由於機體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功能,病毒和機體的免疫系統發生抗原抗體反應,肝細胞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輕者僅有臨床症狀,如肝區不適,疲乏無力,食欲減退,重者則谷丙酶反復升高,有e抗原陽性的患者,因為病毒復制比較嚴重,則極易對他人造成傳染,即使患者肝功能正常,病人呈“小三陽”或“大三陽”,患者無明顯症狀。但如果做肝細胞活檢,也會發現肝細胞有變性、水腫、氣泡,氣球樣病變等改變,呈慢性肝炎的表現,對這樣的患者,就應積極進行治療,以防病情反復,導致肝纖維化。
    目前藥物治療乙肝病人,不外乎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使之有機會將乙肝病毒排出體外;二是加強肝細胞修復和再生,避免纖維化傾向。目前臨床上廣泛使用的生物制劑都是為了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而許多中藥制劑則可以在保護肝髒細胞的同時,提高機體的免疫機制。
    用螞蟻乙肝寧多年來在治療表面抗原陽性上,特別是慢性肝炎,取得較好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