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對乙肝抗病毒治療不要太悲觀

對乙肝抗病毒治療不要太悲觀

慢性乙肝的抗病毒治療並不悲觀,那些需要應用但又心存顧慮沒有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慢性乙肝病人,不必對抗病毒藥有太多顧慮。
 
      對慢性乙肝的治療,最重要的進步就是確立了以抗病毒為主的綜合治療原則,遵循這一原則病人就可獲益,否則,病人就要加速向肝硬化邁進,肝癌的發病率也會增加。然而,現實非常嚴峻,目前中國的慢性乙肝病人能夠接受抗病毒治療者僅僅占18%,還有4/5以上的病人沒有得到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據了解,現在有一種乙肝抗病毒治療的悲觀論調正在蔓延,我們必須給予澄清。
    一、“療效有限”論
    持這一觀點的人可能還包括一些醫生,認為應用抗病毒藥“未必好”、“療效有限”。說抗乙肝病毒藥物的療效有限,並無大錯,因為任何藥物的療效都是有限的,世界上還沒有100%療效的藥物,否則一種病就用一種藥好了,何必開發和研制千百種藥物?對抗病毒藥物誇大“有限性”,不能否定抗病毒藥物的作用。比如說“抗病毒藥不能殺滅乙肝病毒(hbv),只能抑制hbv”,這是事實,但在沒有研制成功徹底清除hbv藥物之前,應用抑制hbv的藥物應當是最好的選擇,hbv被長期抑制,病情就好轉,就可獲得最大限度的康復,這也是事實。
    二、“變異可怕”論
    “應用抗病毒藥物最可怕的就是hbv變異,一旦變異可能引起死亡!”這一說法很流行,但卻不是事實。的確,自核苷類似物抗hbv藥物問世以來(主要是拉米夫定),隨著應用時間的延長,hbv可能發生p基因區變異(ymdd變異),應用1年,hbv變異率為17%~20%左右,每增加1年,變異率約遞增20%。但hbv變異也不是洪水猛獸,專家們研究發現,發生變異後可有如下幾種情況:(1)已獲療效,病人沒有不適感,轉氨酶也不升高。這時可繼續用藥,不必停。(2)轉氨酶輕度升高,但低於用藥前水平,病人沒有症狀。也可繼續用藥。(3)除轉氨酶輕度升高外,病毒指標如hbvdna也有輕度升高,但仍低於用藥前水平。還可繼續用藥,不必停。前3種情況多見,占變異病例的70%。(4)轉氨酶明顯升高,hbvdna也明顯升高,這時需要停藥或更換其他藥物。
    三、“停藥復發”論
    “抗hbv藥可不能用,用了就停不掉,停了就復發。”這不是事實。所有抗病毒藥物都是有療程的,不會一輩子用下去,在專科醫生指導下可以如期停藥。停藥後有可能復發,但不是必然復發。乙肝復發問題的確沒有解決,復發率可達到30%~50%。不過,復發後再度應用抗病毒藥繼續有良效,這就是抗病毒藥物應用的反復性。怎樣看待乙肝的復發?復發是指康復一階段後病情又反復了,你不能小看這個“康復一階段”,有了這一階段,就阻止或推遲了向肝硬化的進展,為防止發生肝癌立了功。因為目前還沒有“一勞永逸”的藥物,不用抗病毒藥物,真正的“康復一階段”都沒有,況且,並非人人都會復發。實際上,不少復發者存在用藥不規范、濫用藥、過多用藥、飲酒、生活不規律等問題,如注意到這些問題,復發是可能減少和預防的,
有許多慢性乙肝病人就沒有經受“復發”的挫折。
    四、“毒副作用大”論
    有人說“抗病毒藥物毒副作用大,病人長期服用受不了。”其實,除了干擾素有較大副作用外,核苷類似物抗病毒藥並沒有明顯毒副作用,可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和對照組安慰劑比較,在副作用方面沒有太大差異,大量臨床資料已證實。
     我們在這裡肯定地說:慢性乙肝的治療並不悲觀,但這也不是說抗病毒藥物十全十美,我們的出發點是針對4/5慢性乙肝病人還沒有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而言,醫生和病人應攜手,用好抗hbv藥物,對付乙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