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治乙肝莫一味追求病毒轉陰

治乙肝莫一味追求病毒轉陰

  目前治療乙肝的一個錯誤傾向是一味追求乙肝病毒指標的轉陰,好像乙肝患者病毒指標一旦轉陰,就萬事大吉了,其實不然。乙肝病毒指標轉陰背後,依然存在一系列問題,病毒指標變化未必都是好事。在臨床經常發現這樣一些現象,有的患者花費無數,就為病毒指標能轉陰,治來治去,總也不轉陰;有的患者病毒指標雖然轉陰,但是病情卻惡化。乙肝治療的現實目標是:維護和保持正常的肝功能,適當正確施以抗病毒和抗纖維化治療,保持良好的心態,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狀態。為什麼治療乙肝的重點不在於病毒指標轉陰呢?

   需要轉陰的病毒指標很多,悉數轉陰根本不可能

  目前化驗可以得到的需要轉陰的乙肝病毒指標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e抗原、乙肝病毒核心抗原、乙肝病毒核心抗體igm、乙肝病毒前-s1抗原、乙肝病毒前-s2抗原、乙肝病毒dna等等。由於這些病毒指標都有其獨特的臨床意義,治療目的不是要求其中一兩項指標轉陰,而是要求所有指標悉數轉陰,但目前根本沒有這樣萬能的藥物。現在最好的抗病毒藥物,例如干擾素、拉米夫定、苦參素等等,在最佳時機使用,也只能使40%左右的乙肝患者出現乙肝病毒dna轉陰、乙肝病毒e抗原轉陰,表面抗原的轉陰率超不過10%。

   個別病毒指標轉陰未必是好事

    現在最令人感到困惑的是,費了千辛萬苦換回的病毒指標轉陰,未必是好事,未必是乙肝向好的方向轉化的標志。相反,某些病毒指標轉陰,有可能是乙肝病毒變異的結果,變異後的乙肝病毒可能會招致更加嚴重的後果。臨床上常可見到一些患者,經過長期治療,乙肝“大三陽”終於轉為“小三陽”,然而這種轉變往往導致病情惡化。過去一直認為,乙肝“大三陽”轉為“小三陽”是病情趨向緩解乃至自然痊愈的標志。現在發現,這種轉變約半數的患者肝損害仍存在並持續發展,這是由於乙肝病毒前-c/c區發生變異所致,最常見的突變形式為1898位或伴有1901位突變,變異後可能使得乙肝病毒變異株逃脫宿主免疫監視,而得以繼續生存繁衍並可釀成嚴重後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