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性肝病的藥物治療

脂肪性肝病的藥物治療

  盡管大多數單純性脂肪肝患者通過節制飲食、增加運動以及戒除不良嗜好等非藥物治療,就可有效防治肥胖和酒精中毒及其相關脂肪肝,然而改變生活方式並非萬能,部分患者往往還需加用相關藥物以促進疾病康復。

針對脂肪性肝病的藥物治療
  
保肝藥物作為輔助治療主要用於以下類型的脂肪肝患者:(1)伴有肝功能異常的脂肪肝患者;(2)合並代謝綜合征的脂肪肝患者;(3)肝活檢確診的脂肪性肝炎,特別是合並進展性肝纖維化患者;(4)基礎治療半年仍無效或所用的基礎治療可能會誘發和導致肝病惡化的脂肪肝患者;(5)存在慢性肝病相關症象的隱源性脂肪肝患者。(6)酒精性脂肪肝戒酒1個月後仍感肝區不適和肝功能損害者。

保肝藥物應用目的主要為:①去脂,減少肝細胞內脂肪合成並促進其排洩,使肝脂肪變減輕或消退;②穩定肝細胞膜,提高肝細胞的抗氧化及解毒能力,使肝功能生化指標恢復正常;③抗炎,避免炎症細胞活化,抑制炎性因子活性,減輕肝細胞壞死和凋亡,從而有助於進展性肝纖維化的防治;④兼顧治療原發病,改善糖脂代謝紊亂,減少代謝綜合征及其相關事件發生。

現有研究表明,多數保肝藥物僅起到輔助和對症治療的作用,有些藥物的應用是經驗性的,缺乏確實的臨床藥理學基礎。如果能對各種脂肪性肝病的發病機制及其藥物治療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做到有針對性的合理用藥,可以較好地提高治療的質量。鑒於至今尚無令人信服的隨機對照試驗證實某一藥物特別有效,可推薦用於所有脂肪肝患者。中藥防治脂肪性肝病往往發揮的是綜合效果,中藥富含眾多的活性成分,從多環節、多靶點調節機體內生理反應趨於平衡,成為其綜合作用機制的基礎。正是這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使中藥成為治療脂肪肝和肝纖維化的新希望。中藥最大的優點是副作用相對較小,因此具有廣泛的應用和開發前景。

由於脂肪肝的病因和發病機制比較復雜,許多問題尚在研究之中。目前大多數用於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幾乎都是以肝髒的生理生化過程為基礎,通過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而選擇的,目的是促進肝髒脂質代謝和加速肝內脂肪轉運,即所謂的“去脂藥物”。迄今還未找到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物,保肝藥物在脂肪肝的治療中僅起輔助作用,可根據脂肪肝的病因、分型、分期及其合並症適當選擇藥物合理使用。

例如,合並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脂肪肝可試用多烯磷脂酰膽鹼(易善復)、水飛薊素、維生素E、殼脂膠囊;合並膽囊炎、膽石症、膽囊膽固醇結晶以及膽汁淤積的脂肪肝,可試用熊去氧膽酸、膽寧片(便秘者尤宜)等藥物;不能戒酒性脂肪肝宜用多烯磷脂酰膽鹼(易善復);合並進展性肝纖維化的脂肪肝,可考慮加用復方鱉甲軟肝片、扶正化淤膠囊等抗纖維化。一般選用1~2種保肝藥物治療半年以上,或用至肝功能生化指標復常和(或)影像學檢查顯示脂肪肝消退為止。原則上不用或不單純使用五味子類僅僅只能降低血清轉氨酶的各種中西藥物,因有可能隱蓋病情及放松實施基礎治療從而導致肝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