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乙肝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乙肝

  提起乙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它們的傳染性。因此,當我們家裡有親人或者親戚朋友患有乙肝的時候總是擔心自己是否會被傳染。有時還疑神疑鬼的懷疑自己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了。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判斷自己是否感染了乙肝呢?乙肝患者的症狀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乙肝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乙肝

  常常聽到這樣焦慮的聲音:我最近總在外面吃飯,見到油膩的食物就惡心,我會不會得了乙肝了?這可能是很多人困惑的問題。到底乙肝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它有哪些表現症狀呢?全面地了解該疾病的相關知識,一定能夠很好地解決你心中的疑惑。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是一種肝功能異常導致的疾病。該病的病毒存在於所有人中,患病人數的比例是10%左右,而治愈率僅為0.0001%。乙肝患病的比例不算低了,是因為該病具有傳染性。其傳播的途徑主要有5個方面:母嬰傳播、醫源性傳播、血液傳播、密切生活接觸傳播和性生活傳播。

  乙肝患者的體液是具有傳染性的,其唾液、淚液、汗液、乳汁、精液、內分泌液和血液等,都含有乙肝病毒。所以,當我們經常在外面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使用未經消毒的碗筷,最好就是注射乙肝疫苗,防止該疾病的發生。然而,在醫學上,目前並不認為蚊蟲叮咬會傳播乙肝病毒,所以大可不必因為被蚊蟲叮咬而驚恐萬分。

  乙肝究竟有哪些表現症狀呢?惡心和討厭油膩的食物,是不是乙肝的症狀呢?醫學上認為,乙肝病毒的潛伏期大約在6周到6個月,一般大概在3個月左右。根據發病的特點和病情的輕重程度,乙肝的類型主要有急性乙肝、慢性乙肝、重型乙肝和淤膽型肝炎。

  急性乙型肝炎又根據病因的不同,細分為急性黃疸型肝炎和急性無黃疸型肝炎。急性黃疸型肝炎,按其病情發展和變化的不同階段,可分為3期,總病程為2到4個月。在這個過程中,約有5%到10%的病人脾大,而且ALT(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明顯升高,可持續2到6周。主要的表現症狀有厭食、惡心、乏力等,有的還可能會出現一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持續發熱和腹痛等。而急性無黃疸型肝炎的發病較為緩慢,其表現症狀與急性黃疸型肝炎類似。在檢查患者血液標本的時候,偶爾會發現其血清中ALT有所升高。這些乙肝患者約有5%~10%的會轉為慢性肝炎。

  慢性乙肝的病程大多超過半年,呈現一種潛伏的狀態。它的表現症狀復雜多變,主要有食欲不振、厭油、惡心、腹脹等。有的患者還會出現乏力、肝區不適、頭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全身不舒服等,還有的患者會出現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皮下有血斑等。總之,根據乙肝慢性患者病情的復雜程度,其發病的症狀是各不相同的。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乙肝

  重型乙型肝炎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重型乙肝。急性期,病情發展迅猛,發病的10天內就會出現行為反常、日夜倒錯、走路不穩、視物不清等症狀。亞急性和慢性重型乙肝的發病相對緩慢些。

  淤膽型肝炎的病人在治療的時候,凝血酶原活動度下降,用維生素K1補充,3~7天後可糾正。通常的症狀有皮膚瘙癢、大便色異常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