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小三陽的傳播途徑

乙肝小三陽的傳播途徑

  所謂乙肝小三陽是指在乙肝的“兩對半”檢查的五項指標中,表面抗原(HBsAg)、E抗體(HBeAb)和核心抗體(HBcAb)檢測均是陽性。凡出現乙肝小三陽,均提示急性或慢性乙肝,體內病毒復制,為乙肝病毒復制狀態。乙肝小三陽通常是由乙肝大三陽轉變而來,是人體針對E抗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力。那麼乙肝小三陽傳染嗎?乙肝小三陽傳播途徑有哪些呢?

  專家指出,傳染性是乙肝病毒所具有的特性,乙肝小三陽作為病毒性肝炎的一種,也具備一定的傳染性。乙肝小三陽在急性期和慢性期的臨床意義是不同的,也就是說在不同的乙肝階段,它的傳染性與危害性是不一樣的,不能將小三陽簡單的定義為傳染性弱或者說沒有傳染性。一般來說,常規性的接觸是不會被乙肝小三陽患者傳染的,比如談話、握手以及共用玩具、電器和書籍等。但是我們還是應該避免一些常見的傳播途徑,乙肝小三陽傳播途徑有三種:

  1.乙肝小三陽傳播途徑--母嬰傳播所謂母嬰傳播,主要是指攜帶有乙肝病毒的孕婦,其體液在分娩過程中污染了新生兒受損的創面或在產褥期密切接觸嬰兒。

  2.乙肝小三陽傳播途徑--血液傳播輸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針刺等,是乙肝病毒的傳播最根本的途徑。另外,到不正規的美容院紋身、修腳時,如果針具、刀具等用品或器械消毒不嚴格,均有可能被傳染乙肝及其他經血液傳播的疾病。

  3.乙肝小三陽傳播途徑--性生活傳播是指在性生活過程中,男女雙方的性器官都可以出現損傷,而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精液或陰道的分泌物中都可能含有病毒,因此,乙肝病毒可通過性生活傳播。預防的方法是,當發現一方攜帶乙肝病毒時,另一方就應及時接種乙肝疫苗。

  乙肝小三陽不但對患者的升學、就業、生活帶來了很多的不便,同時來自外界的各行各業的歧視、壓力,都給乙肝患者帶來了很不利影響,相對而言,在求職隊伍中,“小三陽”的日子要比“大三陽”好過,不過,三類行業還是普遍拒絕“小三陽”。一類是老師,另一類是勞動密集性行業,比如說內衣廠、制鞋廠、玩具加工廠,還有一個行業是食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