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切除肝癌有“雙保險”

切除肝癌有“雙保險”

  目前肝癌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肝切除術。然而,在被診斷為肝癌時,能夠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的病人僅約占全部病人的25%。兩個主要的原因是:多數病人肝硬化較重,難以耐受手術;中央型肝癌緊挨重要血管和大膽管,切除難度高、危險大、切除率低。

  肝的血運非常豐富。既往在治療肝癌的肝切除手術中,為減少出血,通常采用入肝血流全阻斷的方法,甚至全肝血流阻斷,也就是無血切肝。這種阻斷全肝血流的方法,固然可以阻斷載瘤區域肝組織的血流,減少術中出血,但同時也造成無瘤區域肝組織的缺血、缺氧,導致對肝細胞較嚴重的損害。尤其是那些伴有肝硬化的患者,雖然肝癌被切除了,卻常在術後因此發生肝功能衰竭,致死亡的發生率較高。此外,發生在中央區、緊鄰重要血管和膽管的肝癌,若采用上述手術方法,由於全肝門阻斷後肝缺血的時限短,要求手術必須速度快,術中圖快就較易損傷肝的重要管道,以致大出血,或術後膽瘘、肝功能衰竭,甚至發生死亡的幾率增高。

切除肝癌有“雙保險”

  為了既能解決術中大出血,又能減少手術對肝細胞的損傷,提高手術的安全性,降低術後肝功能衰竭的發生率,提高治愈率,近年來我們采用肝區域性全血流阻斷技術,配合現代超聲乳化吸引器解剖肝髒的肝切除術治療肝癌,對肝血管瘤、肝癌,尤其對肝中央區腫瘤的切除,均取得滿意的手術效果。

  在解剖學上,通常將一個正常人的肝髒分為八個肝段。肝區域性全血流阻斷就是根據癌瘤所在肝髒的不同部位,在術中選擇性地阻斷長有腫瘤的這一個肝葉或肝段的進出血流,切除受腫瘤侵犯的肝段,而讓沒有長腫瘤的肝葉或區域保持正常的血流。這樣,就將切肝時肝組織缺血、缺氧的范圍減少到最低限度。因此,手術就從容了,減少了手術意外的發生,也減輕了手術對肝功能造成的損害,提高了肝硬化病人對手術的耐受性,術後恢復快。同時,術中配合應用先進的超聲解剖器,就像讓手術刀長了一雙眼睛,把手術野內的情況看得一清二楚。醫生在手術過程中能隨時准確地解剖出腫瘤周圍重要的血管和膽管,並有選擇地保護肝內重要結構,減免了切肝的副損傷,大大提高了中央區肝腫瘤手術的安全性和切除率,等於為手術上了“雙保險”。

切除肝癌有“雙保險”

  目前應用這種技術可以對肝髒任何部位的癌瘤進行較為安全的切除。另外,因手術失血少,大多數病人不需輸血,從而避免了輸血反應,亦有利於保護病人肝髒功能和術後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