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如何從臉上診斷出肝變硬

如何從臉上診斷出肝變硬

  肝硬化病患常常會出現肝病面容,他的臉色和正常人的不一樣,或是會偏向黃色,或是像黑轉化,我們在判斷病情的時候常常可以借助患者的面容來判斷,並且根據病情給予不同的護理。

  如何從臉上看出肝變硬?

  臉薄,黝黑的臉

  1/3患者的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他們的面部,周圍皮膚病前晦暗黝黑的臉瘦,枯萎,面頰有小血管擴張,干燥的嘴唇,這是“肝”。這是由於肝功能障礙,導致黑色素產量增加。

  黃疸,黃色的眼周

  肌膚鞏膜(眼白)或患者的皮黃色,稱為黃疸。一半以上的肝硬化患者可出現。

  症狀,通常在較小的程度。由於肝膽汁無法正常排出,由於增加膽紅素在血液中。如果黃疸突然增加或出現,顯示肝細胞損傷,應注意。

如何從臉上看出肝變硬

  肝硬化病人面色晦暗是由於肝功能下降,肝髒將膽固醇轉化為膽固醇脂的能力減弱,以致體內膽固醇脂含量減少。而後者又是制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主要原料。腎上腺皮質激素合成不足和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均可使腦垂體功能紊亂,使垂體分泌增多,引起皮膚黏膜色素增加,膚色加深。

  另外,由於肝硬化病人的肝髒損害,肝髒對雌激素的滅活功能下降,血液中雌激素增多。雌激素可降低對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使酪氨酸轉變為黑色素的量增多,從而使皮膚顏色加深。

  肝硬化病人病情好轉及肝功能改善時,這種“肝病面容”會逐漸減輕。由於肝病面容是肝硬化病人的一種特有體征,可作為醫生診斷時的參考,故病人就診前不宜化妝,以免掩蓋了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