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認知的七大盲區!

乙肝認知的七大盲區!

  人們對於乙肝已不再生疏,但卻存在著很多的不正確認知,這反而比疾病的危害更大,直接影響了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正常生活。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人們對於乙肝的認知存在七大誤區。

  誤區1得了乙肝治不治都行

  一般說來,活動性乙肝可進展至肝髒纖維化。若病情得不到進一步的控制,部分患者可發展至肝硬化與肝癌。一部分病人認為現在沒有特效藥?熏因此不去治療。其實雖然抗病毒治療不能徹底清除病毒,但可以阻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重要的是在乙肝早期進行抗病毒治療,延緩病程進展。

  誤區2保肝藥用得越多越好

  乙肝患者經常吃很多所謂的“保肝藥”,或者還要吃各種保健品或偏方。其實這樣有百害而無一利。乙肝病毒復制是慢性乙型肝炎的根本病因,所以抗病毒治療是對因治療,如同釜底抽薪,是慢性乙型肝炎治療的要害。很多“保肝藥”都是通過肝髒代謝的,過多服用只會加重乙肝患者本就脆弱的肝髒負擔。

  誤區3不能徹底除病毒就是無效

  治療乙肝的目標是持續抑制病毒,延緩疾病進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對一些患者,長期抗病毒治療即使沒有徹底清除病毒,也可抑制病毒復制,減輕肝髒的炎症病變,改善肝功能,延緩肝髒的纖維化與肝硬化進程。所以判定治療效果應綜合評判。

乙肝認知七大盲區!

  誤區4用多個藥比用一個藥好

  市場上治療乙肝的藥物很多,魚龍混雜。很多都聲稱自己有90%以上的轉陰效果。假如盲目相信虛假廣告亂用藥,不僅不能治病,反而還可能發生一些不良反應,造成其他器官損害。經過臨床研究證實,有抗病毒療效的藥物並不多,國際上廣泛使用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只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和干擾素。

  誤區5打針效果比吃藥好

  治療上采取打針或者吃藥主要是取決於所應用的藥物。

  某些藥物如干擾素假如采取口服的方法就很輕易造成干擾素活性成分在胃腸道被消化掉。而有些藥物在體內達到的血藥濃度與峰值濃度都與注射差不多。

  誤區6得了乙肝生活不再正常

  其實乙肝患者只要生活規律,避免勞累,忌煙酒,注重飲食,並且在正規醫院和有經驗的醫生處治療和定期隨訪,仍然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重要的是要及時抑制病毒復制。

  誤區7得了乙肝影響正常社交

  母嬰傳播、血液傳播和體液傳播是乙肝病毒的主要傳播渠道。所以在預防母嬰傳播之外,乙肝病人只要避免與健康人的血液和體液接觸,如在日常生活中把常用的剃須刀等有可能接觸血液的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重經期衛生,一般是不會把乙肝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隔離對乙肝病人來說是完全不必要的。

  健康提示:正常生活不會傳播乙肝病毒

  專家提出,日常接觸如說話、握手、擁抱、就餐、在辦公室工作等,是不會傳染乙肝病毒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