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跨出乙肝治療誤區

跨出乙肝治療誤區

  “如果單位知道我得肝炎,就不會再要我了”、“我小孩肝炎治好了,但同學和以前的朋友都不願再跟他玩”……昨天,在市科協和174醫院共同舉辦的慢性乙型肝炎科普知識講座中,大部分患者表示得肝炎不想讓人知道,所以選擇家庭治療的人居多。

  這次講座,主要由174醫院傳染科主任宋閩寧和副主任黃文琪對慢性乙型肝炎感染的基礎、診斷、治療及自我保健進行講解,並以醫患交流互動的形式,談論肝炎防治的渠道、療效和最佳方案。有200多名患者及家屬到場聽講座。

跨出乙肝治療誤區

  黃文琪醫生指出,目前人們對慢性乙肝認識誤區比較多,調查顯示:50%以上的患者和家屬認為乙肝會通過吃飯傳播給他人;只有30%的患者知道乙肝病毒可通過血液、性接觸或母嬰傳播,但也擔心工作接觸和生活中的一般交往會傳染上乙肝;至少有43%的患者由於工作所需,不肯戒酒;70%的患者發現得了肝病後,不知道該去哪裡治療,能夠定期到專科醫院復查的只有20%;61.3%的患者選擇在家服藥。

  黃文琪醫生特別擔心的是,很多患者獲得肝病防治知識主要來自電視、報刊以及和病友的交流。大部分人是在跟廣告宣傳走,失去或忽視了專科醫生的指導;不少慢性乙肝患者迷信偏方,認為中草藥無毒能治本,結果延誤了病情。

  據宋閩寧醫生介紹,80%以上的肝癌與慢性乙肝相關,而慢性乙肝主要是過度勞累、長期酗酒引起的。目前還有能夠徹底清除慢性乙肝病毒的藥物,所以慢性乙肝治療的根本目標就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消除病毒,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延緩和阻止疾病進展,減少和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