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阿米巴肝膿腫的預防措施

阿米巴肝膿腫的預防措施

  預防

  阿米巴肝膿腫(amebicliverabscess)由溶組織內阿米巴通過門靜脈到達肝髒,引起細胞溶化壞死,形成膿腫,又稱為阿米巴肝病。肝膿腫也可在沒有阿米巴痢疾的患者中出現。目前有特效的治療藥物和方法,治愈率較高。療效欠佳或病死者多數是未經正規治療或未及時接受治療者、病情危重或有並發症、伴有其他疾病者。

  病理:肝膿腫通常為單個大膿腫,也可為多發性,大多位於肝右葉頂部,與盲腸及升結腸血液匯集於肝右葉有關。部分位於左葉,少數可累及左、右兩葉。膿腫的中央為大量巧克力醬樣壞死物質,含紅細胞、白細胞、脂肪、壞死組織及夏科-萊登晶體。膿腫有明顯的薄壁,附著有尚未徹底液化的壞死組織,外觀似棉絮樣。

阿米巴肝膿腫的預防措施

  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飯前便後洗手,飲用開水,生食蔬菜瓜果必須洗干淨,並作適當消毒處理,如用食醋或高錳酸鉀浸泡。

  加強身體鍛煉,改善飲食結構,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已發現患有阿米巴痢疾的患者應盡早診治,服用有抗蟲作用的藥物,如甲硝唑和鹽酸吐根硷等,預防阿米巴肝膿腫的發生。

  中藥鴉膽子和白頭翁對急慢性阿米巴腸病也有防治效果。

  對進入流行區內的人員,必要時可服用下列藥物之一:甲硝唑0.2~0.4g,三氯散0.5g,雙碘喹啉0.6g,1~2次/d。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