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能吃辣嗎

肝病患者能吃辣嗎

  門診中,不少肝病患者會問,我能不能吃辣?事實上,少量辛辣食物可以刺激食欲,促進進食,具有“開胃”作用。病情穩定的肝病患者不用完全禁忌。

  中醫學認為,辛辣可以疏肝理氣,條暢情緒。不同辛辣食物還有一些附加作用:如芥末可以化痰,辣椒可以補充維生素C,大蒜具有抗菌作用,蔥能發汗散寒;姜能調和脾胃,蘿卜可以理氣消脹。可見適量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是有好處的。但如果辛辣過度,可能會造成食管和胃黏膜的重度刺激,尤其是對於肝硬化或肝癌患者,本身存在著較重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或潰瘍,強烈的刺激最嚴重的後果是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肝病患者能吃辣嗎

  因此,肝病患者能否吃辣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體質不同:寒性體質的患者(表現為畏寒怕冷、大便稀薄等)可以進食少量辛辣,利大於弊。濕熱體質的病人(表現為面垢油光、口苦、苔黃厚膩等),盡量避免辛辣。

  2.地域不同:西南地區,雲、貴、川、湘、贛等省區的人,氣候潮濕,向來喜食辛辣,完全戒除辛辣既不現實,也不完全有利於病情,可酌情稍減辛辣,以病情不加重、自我感覺舒適為度。

  3.病情不同:對於伴有潰瘍或重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病人,應該絕對忌辛辣;病情較輕的患者可以適量食用。

  4.生熟不同:蔥、蒜、蘿卜等一旦煮熟,則基本辣味全無,而且還有促進消化等良性作用,則完全不用禁忌。

  5.吃法不同:肝病患者,往往容易有食管、胃、腸等消化道疾病,如果實在想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建議不要空腹食用。也就是先喝一點湯或粥,或進食一些其他的清淡食物,然後再進食辛辣食物。這樣就減輕了辛辣食物對消化道黏膜的直接刺激。同時,吃辛辣食物時一定要細嚼慢咽,忌狼吞虎咽,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損害。

  6.適可而止:肝病患者不建議食用過辣的食物,應該是微辣、少量。這樣既滿足了口腹之欲,也不至於加重病情。

  綜上所述,肝病患者忌辛辣是有科學道理的,但也要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必一刀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