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慢性肝炎患者膳食處方

慢性肝炎患者膳食處方

  慢性肝炎屬中醫學的“脅痛”范疇。常見症狀為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厭油膩、體重減輕、上腹或肝區疼痛、持續或逐漸加重的黃疸、腹脹及鼻衄等。病變嚴重者,可出現肝功能不全,明顯厭食,惡心嘔吐,甚至出現腹水、肝昏迷等。

慢性肝炎患者膳食處方

  發病期間,慢性肝炎患者的膳食應以保護肝髒不致再遭到損害,並減輕肝髒的負擔為原則,凡有損肝髒的藥物、含酒精飲料必須禁忌,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動物油脂應限制。

  一般肝炎患者,可利用蛋白質的滋補功能輔助康復,鳜魚、鳝魚、黃魚等可交替食用,鯉魚、黑魚對肝腎陰虛者更為適宜。雞肉、羊肉是低脂高蛋白食物,性味甘溫,對肝功低下,脾胃虛弱者有益。牛肉性味甘平,也可健脾胃補氣血。兔肉性味甘涼,能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對外邪濕熱型病例尤為適宜。

  蜂蜜和糖能起到護肝的作用,不過若有肝性高血糖症者,則慎用為是。

慢性肝炎患者膳食處方

  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是肝病虛證患者的扶正佳品。

  另外,慢性肝炎可常喝茵陳栀子仁粥,對疾病的治療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做法如下:

  取茵陳30~60克,栀子仁3~5克,香附6克,鮮車前草30克,粳米50~100克,白糖適量。將四味藥加水共煎為湯液,與粳米一起加水煮成粥,最後加糖。每日2~3次,適量服用。必要時可連服2~3周。

  茵陳性味苦、辛、涼,入肝、脾、膀胱經,有清熱利膽的功用。研究表明,茵陳具有利膽、解熱、抗微生物、降壓、利尿等作用。栀子性味苦、寒,入心、肝、肺、腎經,可清熱瀉火涼血。栀子具有利膽、鎮靜、降壓、抗微生物等作用。香附性味辛、微苦、甘、平,入肝、三焦經,可理氣解郁,止痛調經。車前草性味甘、寒,入肝、脾經,能利水清熱,明目祛痰。用香附止脅痛,車前草利尿行水,粳米與糖能養肝滋陰,諸品共用以達利膽清熱、解毒利濕的目的,對濕熱型患者甚為合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