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食物熱量蛋白需多少呢

肝炎食物熱量蛋白需多少呢

  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以及己肝等,甲型、乙型肝炎以往較為人所熟知,丙型肝炎在過去曾被稱為非甲非乙型,因為當時並不能確定該型病毒的存在,直到一九八九年才確定該型病毒,並發現所有的非甲非乙型肝炎,十之八九都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

  為什麼要注意肝炎呢?因為乙肝、丙肝病毒與肝癌密不可分。病毒性肝炎的症狀大致類似有疲勞、厭食、黃膽、腹瀉、發燒及嘔吐等。當胃口不佳時不要強迫進食,可以點滴方式注射水份、葡萄糖、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方式,待症狀改善後,再攝取高蛋白質的飲食。

肝炎食物<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jf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jf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jf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jfpd/' target='_blank'>熱量</a></a>蛋白需多少

  肝炎飲食原則:

  1.熱量:成年人每日熱量的攝取應以30-35仟卡/每公斤體重為目標,計算起來70公斤的成年人,熱量約2100-2450大卡。使用高熱量飲食易形成肥胖而沉積的脂質堆在肝髒易形成脂肝,因此不宜使用高熱量飲食。

  2.蛋白質:肝炎病人易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味、覺改變的情形,使進食量減少,蛋白質攝取量亦減少,容易引起蛋白質的缺乏。這時應注蛋白質的量,則可幫助肝髒修補損壞的組織,所以建議每日蛋白質的量應達到1—1.5克/公斤體重,其中2/3應來自高生物價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魚蛋、奶,植物性食物如:豆類,雖有蛋白質但並不含所有人體所需的『必需铵基酸』而且其吸收利用的效率都不及動物性蛋白。

肝炎食物熱量蛋白需多少

  3.糖類:飲食中有足夠的糖類供作熱量來源,就可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被用作熱量來源的機會,如此這些蛋白質就可當做作肝髒組織修補的原料。每日應攝取300-400公克,約為5碗飯。也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肝細胞正常的功能。

  4.脂質:攝取量為100-150公克,肝功能恢復至正常後,油脂攝取量不超過100公克,不必過量限制脂肪,因為限制脂肪使食物變得無味,也會影響到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5.維生素和礦物質:以食物來源最好。充分供應,以促進肝髒對抗壓力及修復損傷。

  6.少量多餐,流質及半流質濃縮的飲食,較適合肝炎病患食用。油炸食物應盡量避免,盡量選用新鮮清潔的食物來烹調,以熟食為佳。

  7.忌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