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超時工作傷肝 養肝6貼士

超時工作傷肝 養肝6貼士


  現代人工作為了拼業績、升工資,熬夜、加班已經成為了工作常態。這種過度操勞的生活狀態卻會讓你的肝很受傷,久之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為了你的身心安全,還是要保護好你的肝髒。

  熬夜、超時工作最傷肝

  過勞、超時工作在如今已不足為奇,勤奮固然值得嘉許,但是過度操勞,往往要負出代價,甚至賠上健康。一項針對肝髒檢測異常者的生活習慣調查分析顯示,逾九成的受訪者睡眠不足8小時、工作超過8小時,而飲酒習慣者高達八成多,有七成的受訪者則有熬夜習慣,此外,包括缺乏固定運動、抽煙以及應酬頻率過高等,都是肝異常者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

  檢視生活,了解你的傷肝指數有多高

  長期處於不良的生活作息,身體第一個受害的就是肝髒,要避免傷害,就要先了解幾個傷肝行為,以及可能帶來的危害。

  首先就是避免熬夜,有足夠睡眠,中醫觀點認為晚間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務必上床睡覺,因為這段時間氣血行走於肝膽,如果持續熬夜工作或通宵達旦作樂,造成肝髒代謝的嚴重負荷。

  其次是抽煙喝酒,抽煙的危害主要在於煙草產生的煙霧中含有上千種有害物質,被吸入人體後,對多種內髒器官包括肝髒,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而經常應酬喝酒的人也要知道,絕大部分的酒精要靠肝髒代謝排出體外,據研究統計指出,每天喝20~30公克的酒精(約小於兩瓶半的啤酒、烈酒小於60cc),都會造成肝髒的負擔。

  此外,不吃早餐、偏好高脂肪食物以及常吃宵夜,同樣會影響肝髒健康;而情緒不穩、壓力過大、愛吃加工食品、亂吃藥等等,也都是不愛護肝髒的行為,必須避免。

  養肝、護肝保精神

  1、養肝第一步,從改變生活作息開始

超時工作傷肝 養肝6貼士

  只要有持續疲勞、情緒不穩、經常忘東忘西、記憶力慢慢衰退等現象,最好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幫自己好好保養肝,尤其有家族病史或本身有肝細胞病變者更要積極護肝。

  建議晚上11~3點入睡,讓肝得到充分休息,中醫有所謂“肝藏血”,是因為肝為人體很大的器官,具有制作肝糖、儲存血液等功能,而在夜間11點開始,體內的血會流到肝來進行休養,若熬夜不休息調養,肝一定會受影響。

  2、適時補充天然的護肝食材或護肝食品

  例如中醫師推薦的五味子就是一項很好的天然護肝食材,可以調養肝系統、活化肝髒酵素,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而芝麻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強補心、肝、腎;另外像是紅棗、蚬、七葉膽等等,也都是養肝好選擇。

  中醫對五味子有極高的評價,五味子具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在陰陽五行說的中醫藥學說法中,所有的內髒分成五大系統,五味子所具備的“五味”,具有平衡這五大系統的作用。五味子能幫助肝細胞的修復(如GOT/GPT偏高);且因為含有皂苷,可以抗氧化,並強化人體免疫系統,是非常難得的一項高級藥材。

  芝麻也是護肝的很好選擇,大家多以為芝麻主要就是讓頭發變黑,其實已有研究發現,芝麻所含的芝麻素能降低肝指數,並且可以解酒以及強壯身體免疫系統。

  五味子與芝麻,就是中醫所說的“藥對”,如同人參要配黃耆,枸杞要加紅棗一樣,主要在於兩味藥材組合後,養肝效果會更加乘。

  3、忌傷肝食物

  傷肝食物有:霉變食物、煙薰烘烤食物、高脂肪食物、熏臘味食物、含亞硝酸鹽的食物、高度酒等。

  4、飲食均衡

  飲食方面要有足夠蛋白質,蛋白質能幫助修護肝細胞,建議從魚肉奶蛋中攝取,並加上大量的纖維,如蔬菜、水果和五谷類。

  5、定期運動

  現在的大多數人都比較喜歡睡懶覺,一起來就對著電腦,吃的也在電腦旁,基本上很少去運動,經常運動對養肝護肝也有比較大的影響的。

  6、穩定情緒

  中醫提到“怒則傷肝”,情緒起伏過大,很容易影響到肝。因此,養肝首重情緒調節、心情愉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