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容易與肝癌混淆的幾種疾病

容易與肝癌混淆的幾種疾病

  肝癌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主要早期症狀為腹部疼痛,鼻出血等,肝癌在臨床表現上與其他幾種疾病存在相似性,因此在診斷的過程中容易導致誤診,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容易與肝癌混淆的幾種疾病,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鑒別。

  1、繼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與原發性肝癌比較,繼發性肝癌病情發展緩慢,症狀較輕,其中以繼發於胃癌的最多,其次為肺、結腸、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轉移至肝。常表現為多個結節型病灶,甲胎蛋白(AFP)檢測除少數原發癌在消化的病例可陽性外,一般多為陰性。

  2、肝硬化:肝癌多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兩者鑒別常有困難。鑒別在於詳細病史、體格檢查聯系實驗室檢查。肝硬化病情發展較慢有反復,肝功能損害較顯著,血清甲胎蛋白(AFP)陽性多提示癌變。

  3、活動性肝病:以下幾點有助於肝癌與活動性肝病(急慢性肝炎)的鑒別。AFP甲胎球蛋白檢查和SGPT谷丙轉氨酶必須同時檢測。

  4、肝膿腫:表現發熱、肝區疼痛、有炎症感染症狀表現,白細胞數常升高,肝區叩擊痛和觸痛明顯,左上腹肌緊張,周圍胸腔壁常有水腫。

  5、肝海綿狀血管瘤:該病為肝內良性占位性病變,常因查體B型超聲或核素掃描等偶然發現。該病我國多見。鑒別診斷主要依靠甲胎蛋白測定,B型超聲及肝血管造影。

  6、肝包蟲病:患者有肝髒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和結節感、晚期肝髒大部分被破壞,臨床表現極似原發性肝癌。

  7、鄰近肝區的肝外腫瘤:如胃癌、上腹部高位腹膜後腫瘤,來自腎、腎上腺、結腸、胰腺癌及腹膜後腫瘤等易與原發性肝癌相混淆。除甲胎蛋白多為陰性可助區別外,病史、臨床表現不同,特別超聲、CT、 MRI等影像學檢查、胃腸道X線檢查等均可作出鑒別診斷。

  以上就是容易與肝癌混淆的幾種疾病,相信通過這篇文章的介紹,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這幾種疾病與肝癌既存在相似性同時也有一定的區別,大家一定要記住以上幾種疾病及其症狀,在診斷的過程中加以區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