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每天喝一斤白酒,一中年男患上肝腹水

每天喝一斤白酒,一中年男患上肝腹水

  陳福根今年49歲,從19歲開始飲酒,漸漸地竟養成了習慣,一天不喝就難受。三十年如一日每天一斤白酒,家人的勸阻根本不聽。

  最近幾年,陳福根肚子慢慢變大,沒當一回事的他以為“發福了”,依舊照喝不誤。去年6月,陳福根出現手腳麻木、抽搐的情況。家人帶他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酒精性腦病抽搐”。經治療後好轉出院,陳福根“好了傷疤忘了疼”,又開始酗酒。

  9月24日下午,陳福根出現頭暈、全身無力、低燒,家人強行帶他到柯城區人民醫院檢查。醫生發現他已經患上“酒精性肝硬化”,而“大肚子”是因為肚子裡有腹水。“超聲檢查後發現患者有肝硬化、大量腹水、中下腹巨大的包塊,達到310×112毫米,抽出的膿性、惡臭液體有整整一個普通礦泉水瓶這麼多!”超聲科魏曉智醫生介紹,患者因為長期過量地喝烈性白酒,既不重視體檢,也不配合治療,導致肝功能發生異常。現在患者已經發展成肝硬化,如果再不重視,可能會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等更嚴重的並發症。

每天喝一斤白酒,一中年男患上肝腹水

  消化科主任鄭忠法說,肝髒好比人體化工廠,人體各種營養物質的轉化合成都由肝髒完成,各種各樣的毒素也要經過肝髒來排解。少量喝酒,經過肝髒解毒代謝後,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若長期大量飲酒,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

  目前,陳福根患者經治療後,發熱腹痛均有好轉。要是再不戒酒,肝髒就會慢慢喪失功能,繼續發展下去還會危及生命。鄭忠法提醒,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出現一些症狀後,到醫院檢查時已患上酒精性肝炎。因此,對於常喝酒、有家族病史,或者本身患有肝病的高風險人群來說,每年體檢非常重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