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如何判斷肝囊腫要治療 患者養肝注重調整心情

如何判斷肝囊腫要治療 患者養肝注重調整心情

  肝囊腫並非肝髒的惡性腫瘤,大多數肝囊腫“不長大”,是最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之一,常在體檢時發現。大部分肝囊腫處於靜止及小囊腫狀態,不長大、不破裂、不癌變的狀態。一般情況下無需進行特殊處理,但對少數巨大肝囊腫或肝囊腫伴出血或感染者,應予以重視並進行治療。

  如何判斷肝囊腫是否需要治療?

  並非所有肝囊腫都無需治療,部分肝囊腫病情仍需得到重視並及時診治,否則後果嚴重。一般說來,下列幾種肝囊腫應考慮進行治療。巨大肝看腫當直徑超過10厘米時,可稱之為巨大肝囊腫。巨大肝囊腫容易引起壓迫症狀,影響生活和工作,可考慮進行治療。

如何判斷肝囊腫要治療 患者養肝注重調整心情

  肝囊腫—般呈球形,外殼是纖維性囊壁,其內充滿清亮、無色或蛋黃色,無細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數肝囊腫體積很小,直徑僅I-2厘米,似葡萄大小。但也有的肝囊腫可長得很大,直徑可達10-20厘米以上,酷似盛滿水的氣球。這種巨大的肝囊腫可以單個發生,也可伴發數個小囊腫。一般情況下,肝囊腫不會破裂。出血。感染。惡變。但也有少數患者可發生囊內出血,致使囊液呈血性或伴血塊。有時可繼發感染。大多數肝囊腫並不生長。或長期處於“靜止”或“小囊腫”狀態。上述“巨大”成“特大”肝難囊腫是相對少見的。大多數肝囊腫患者是在體檢時才發現的,有些患者感到腹部不適或疼痛。這可能是由於囊腫位置表淺,易與膈肌或腹膜摩擦所致。一般來講。這種疼痛並不嚴重。巨大肝囊腫可擠壓周圍髒器,使患者感到腹部脹滿。消化不良,甚至呼吸不暢。

  肝髒囊腫大體上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兩大類。臨床上常見到的大多是非寄生蟲性肝囊腫,王先生的右肝上的小囊腫,應當屬於這一類型。寄生蟲性囊腫常發生在西北牧區,病人往往有與牛、羊、狗等牲畜密切接觸的歷史,內地甚為少見。

  非寄生蟲性肝囊腫(簡稱肝囊腫)分類方法很多,但有一共同點,就是先將囊腫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然後根據病因再進一步分類。我們在醫院發現的肝囊腫大多數為先天性,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引起。孤立性(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被歸因於異位膽管。後天性的分類和病因關聯,有創傷性、炎症性、腫瘤性等,不在此贅述。

  先天性孤立性肝囊腫發生在右葉者較左葉多1倍,又多見於女性。因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生無症狀。不少肝囊腫患者只是在手術、體檢時偶然發現。有症狀的患者其初發症狀可始於任何年齡,一般在20~50歲間發生。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常見的症狀有胃腸道不適、餐後飽脹、惡心、嘔吐、腹痛、黃疸等。如囊腫體積小,位置深在肝內,單發,則不會有任何表現。

  3種情況下肝囊腫需緊急治療

  1、囊腫繼發感染在某些情況下,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燒、血白細胞升高等,B超檢查可顯示囊腫壁變厚等,這時應考慮囊腫繼發感染,需進行治療。

  2、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小血有的患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感到肝區劇烈疼痛對這些患者應進行手術治療。

  3、囊腫扭轉者囊腫扭轉會產生劇烈疼痛,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肝囊腫患者養肝要注意什麼

  1、合理飲食:補充優質蛋白質:春季氣溫變化大,冷熱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制品等。

  2、運動鍛煉:

  春天多鍛煉,能夠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根據天人合一的理論,春季人們應該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體操、太極拳等,保持體內的生機。有預防醫學專家研究發現,晨間鍛煉最好室內進行,因為晨間的人們易吸入有毒空氣和污染塵埃,特別是吸入含臭氧的空氣和煙霧後,加上肝炎病人免疫力下降,極易引起咽炎、咳嗽和胸部不適等症狀。晨練可選擇附近社區的健身房、文化宮及其他文化活動室。

  3、防風御寒:春天乍寒乍暖,要特別注意防風御寒,不要隨意增減衣服。每晚睡前可用溫熱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循環;同時可在睡前,喝一碗用生姜、花椒、大蒜熬制的保健湯,既驅散寒氣、預防感冒,又有利於睡眠,讓肝髒疾患病人吃得好、穿得暖、睡得足。

  4、調養精神: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不宜抑郁或發怒,不要過分勞累,以免加重肝髒負擔。有肝髒疾患的人,要做到心寬、心靜。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要做到“恬然不動其心”,就能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防治心理疾病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