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如何防治你的肝變硬?

如何防治你的肝變硬?

  肝硬化在我國屬於多發病,是一種或幾種病因反復、長期損傷肝細胞,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出現纖維組織彌漫性增生,破壞正常肝小葉結構和血管形成,形成再生結節,經過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發展,肝髒逐漸發生變形,質地變硬,形成肝硬化。在導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數為慢性肝炎,少數是酗酒和慢性血吸蟲病所致,個別病例與遺傳、代謝性疾病有關;需要強調的是。肝癌的發生除了上述病因以外,食物中的黃曲霉素污染也是重要病因,飲水污染也是可能原因。 那麼,肝硬化是否可以防治呢?答案是肯定的。早期肝硬化經過積極防治,可以逆轉或不再進展,但晚期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

  首先,病因預防是首要,必須針對肝硬化發生的根本病因采取相應治療措施,才能有效預防肝硬化發展。

  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發生的主要病因,因而必須積極治療慢性乙肝和丙肝。但由於目前無治療特效藥物,且並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會導致肝硬化、肝癌,只有約2%的慢性乙肝感染會發生肝硬化,肝硬化病人中只有3%~10%會發生肝癌,而丙肝發展至肝硬化一般需要20年。因而,在決定病因治療(即抗病毒治療)之前,必須預測病因治療的有效性。對於預計抗病毒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進一步評價肝硬化發展的危險性,目前可靠的評價措施是肝活檢,此外,我科已開展的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可幫助醫生對肝纖維化程度作出初步判斷,使大部分病友免除肝活檢;對肝活檢證實存在重度肝纖維化或fibroscan提示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論抗病毒治療效果如何,必須堅持長期抗病毒治療,以期防止肝硬化發生或控制肝硬化發展;對於預計抗病毒治療效果較好的病人,應積極采取抗病毒治療措施。

  目前證實有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包括a干擾素及核苷(酸)類似物,包括拉米夫定(賀普丁)、阿德福韋酯(賀維力、代丁、名正、久樂、阿甘定等)、恩替卡韋(博路定)、替比夫定(素比伏),這些藥物各有特點,病人使用需個體化。此外,已經明確干擾素治療可以降低肝炎導致的肝癌發生率,核苷類藥物長期治療也可降低肝癌發生率。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