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肝癌伴肝硬化手術新方法

肝癌伴肝硬化手術新方法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腹部外科邵永孚教授首創提高肝癌肝硬化患者手術切除率的新技術,既控制了術中出血,減少失血,又不損害殘留肝髒功能,降低了並發症和死亡率。

    肝癌手術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控制出血,常規方法是阻斷肝髒的血運,但會損害殘留肝髒的功能,肝硬化患者尤甚,而我國肝癌伴發肝硬化者高達90%。

    邵永孚教授從1995年起創新采用了不阻斷肝門行肝切除的新技術方法:在距腫瘤3厘米~4厘米處,用大圓針和“7”號線將肝髒實質縫扎一周;從距腫瘤2厘米~3厘米處,切開肝被膜,逐層鉗夾,切斷肝實質內的條索狀物,達到完整切除腫瘤、控制出血的目的。該方法既能控制減少術中出血,又不損害殘留肝髒的功能,且無需增加復雜的儀器設備。據統計,腹部外科已采用該技術完成肝癌肝硬化的肝手術切除近1000例,采用該技術的腫瘤切除率為71.8%,並發率為18.0%,死亡率為0。而傳統的手術方法的腫瘤切除率為51.1%,並發率為33.1%,死亡率為3.1%。

    據邵永孚教授介紹,他們已經把該技術推廣到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手術切除率明顯提高,並發症和死亡率明顯降低,取得了滿意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