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較好的預防方法

酒精肝較好的預防方法

  常見的預防酒精肝疾病的方法有:

  1.合理飲食:應以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膽鹼類藥物,通過抗氧化作用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損傷;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劑、水飛薊素類、還原性谷光甘肽等藥物改善肝髒功能。

  2.早發現早治療:早期發現和治療酒精中毒病人可預防酒精肝的發生。應定期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

  3.勞逸結合:對於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鍛煉身體,平衡體內的脂肪,及時進行合理的代謝。對於酒精肝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在康復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4.調暢情志:無論是酒精肝還是正常人群,情志不暢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裡狀態,以免因心裡壓力和精神因素導致病情的加重,影響整個疾病的康復過程和治療效果。

  5.飲酒:據調查,即使每天少量飲酒也是有損健康的,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是導致脂肪肝的直接因素,所以一旦出現酒精肝無論屬於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及疾病康復後,必須絕對禁止飲酒。

  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