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那些關於肝病的謠言,有一條你肯定聽過!

那些關於肝病的謠言,有一條你肯定聽過!

1、吃姜會導致肝癌?

答:有一定道理。

美國科學家做過一項研究:將黃樟素植入小鼠體內,發現它能被代謝並激活成某種致癌物,或者與氧化劑結合,生成更強的致癌物,且在給小鼠進食含0.04%~1%的黃樟素的飼料持續半年後,陸續發現小鼠有出現肝癌的現象。

  

 

所以,這個說法也是存在一定道理的。但因此而拒絕吃姜顯然是不理智的。一來黃樟素的致癌作用並不十分強烈;二來姜常常作為菜肴中的輔料,放一點是絕對不會超過致癌量的(黃樟素在食物中的最大限量為1毫克/千克)。但記住生姜發霉後,其中的黃樟素含量會大大增加,所以一定要丟掉不可再食用。

2、以形補形,吃肝補肝。

答:錯。

這句話似乎流傳地很廣泛,並且似乎很合理。動物肝髒中含有豐富的固醇、蛋白質等物質,但同時, 它們同樣作為生物體的排毒器官,裡面含有大量的毒素,對於乙型肝炎等其它肝功能受損的人群來說,不但起不到保肝的作用,反而會增加肝髒的負擔,惡化病情。所以,肝功能受損患者還是少吃為妙。

3、乙肝會通過日常接觸被傳播。

答:錯。

人們對肝炎總是抱有很多誤解。肝炎分為五種類型,甲型、戊型肝炎通過消化道傳播,乙型、丙型、丁型肝炎則通過母嬰垂直、血液、體液、注射及性接觸等傳播。而我們的日常接觸包括同一辦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捨、共同用餐、共用廁所等,只要是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都是不會傳播的。

  

 

4、吃蒜可預防肝炎。

答:錯。

蒜能殺菌消炎。但是它對肝炎病毒卻沒什麼作用,所以不管吃再多的蒜,還是不能預防肝炎。並且,長期或過量攝入大蒜,還會刺激胃腸道,影響食物消化,並加重肝炎患者的症狀,並有可能造成貧血,不利於肝炎的治療。

5、得了肝炎一定會得肝癌。

答:錯。

肝炎有10%的可能性變成肝癌,即10個肝炎患者中有1個會得肝癌,得了肝炎不一定會變成肝癌,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啦。

6、肝炎會遺傳。

答:錯。

肝炎是一種傳染性疾病,而不是遺傳性疾病。男性攜帶者結婚生子對後代是沒有什麼大影響的。而女性攜帶者如果進行母嬰阻斷後,95%以上的患者可擁有健康的寶寶。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