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傷害的不僅僅是肝!

乙肝傷害的不僅僅是肝!

乙肝 乙肝病毒 乙肝危害 乙型肝炎 肝髒

  乙肝時由於免疫復合物形成並沉積在淋巴結、脾髒、血管內膜、腎小球基底膜、滑膜及脈絡叢等組織,產生炎症及退行性病變等反應,導致肝外多系統病損,呈現以下各種表現。

  肺疾病

  肺部表現多為間質性肺炎、反應性胸膜炎等,兒童較為多見。

  心血管病

  肝炎患者心髒受累已被注意,可表現為心肌炎、心律失常等。

泌尿系統疾病

  病毒性肝炎可引起腎小球腎炎,出現蛋白尿、血尿等。重度慢性肝炎尚可引起腎小管性酸中毒

  內分泌及代謝異常

  可出現高血糖,有5-6%的慢性肝炎患者發生糖尿病,還有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女性月經異常等。

  皮膚病

  65%患者可見各類皮疹,最常見的為痤瘡性皮疹,毛細血管擴張,其次為荨麻疹,斑丘疹、出血性紫癜、皮膚瘙癢等。

  神經系統表現

  除肝性腦病外,還容易發生神經機能紊亂,如過度興奮、易怒及失眠等,但這些症狀易被忽視。此外,可有失眠、味覺和聽覺障礙、無菌性腦膜炎、腦炎。

  關節肌肉疼痛

  急性肝炎前驅期有關節疼痛者達40%,大關節周圍的肌肉亦常酸痛並有壓痛。慢性肝炎患者59.5%有關節疼痛,大小關節均可受累,常反復發作。一般疼痛不嚴重。

  發熱

  急性病毒性肝炎時,發病初期半數以上患者有低熱或中度發熱。有時還伴咽痛、輕咳,酷似上呼吸道感染,重症肝炎可致高熱。體溫多在38℃以下,下午體溫稍高,有的伴畏寒。

  血液系統疾病

  常有輕度貧血、血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有時出現全血細胞減少、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乙肝和丙肝均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多發生在患肝炎的1年之內,預後多數不良。

  其他

  有時出現白塞化綜合症、干燥綜合症、膽囊病變、胰腺炎、潰瘍性結腸炎及腮腫大、流誕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