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給孕婦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有用嗎

給孕婦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有用嗎

  母親傳播給孩子有三種方式:

  1、宮內傳播。

  2、分娩期間傳播,主要指新生兒在產程中感染。

  3、出生後母兒日常生活密切接觸中的傳播,如果小兒免疫接種後已經產生表面抗體,就不會感染了。

  宮內傳播能阻斷嗎?

  國內早年在流產胚胎中的研究,宮內傳播的發生率不低,但可能少量病毒感染能夠被清除,在出生後能成為慢性病毒攜帶的約有5%。

  宮內傳播是怎樣發生的還不完全清楚,其中有一種可能性是子宮和胎盤間發生很小的錯位性損傷。

  原來胎兒在子宮裡由一條臍帶血管連著胎盤,胎盤緊貼著媽媽的子宮內面。胎盤和子宮壁都有豐富的血管,但是並不相通。媽媽血液中的營養物質能夠從媽媽的血管裡彌散到胎盤,再吸收到臍帶血液中供給胎兒。病毒是不溶解的顆粒性物質,分子大,是不能彌散的,就不能從媽媽的血管裡傳播到胎兒的血管裡去。

  如果非常偶然,媽媽摔了一跤,或者受到某種劇烈的顛簸,子宮和胎盤有很小的錯位,微細血管有很小的破裂。只要媽媽有很少一點血液進入胎盤,乙肝病毒的子宮內傳播就發生了。

  懷孕期間只要不是劇烈的運動,一般的活動(包括性生活),應該是不會傳播的。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