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孕婦乙型肝炎妊娠期黃疸的鑒別

孕婦乙型肝炎妊娠期黃疸的鑒別

病毒性肝炎以外的幾種妊娠期黃疸性疾病的鑒別:
    1、妊娠急性脂肪肝:罕見的致死性疾病,常發生在妊娠後期,好轉的病例可完全恢復,再次妊娠時罕見再發。起病急劇,常有上腹部劇痛、澱粉酶增高、類似急性胰腺炎。常有重度黃疸,血清膽紅素增高,而尿膽紅素陰性。20%—40%的病例伴有先兆子癰。重症病人實驗室檢查可有肝衰竭、急性腎功衰竭或彌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的表現。肝髒b型超聲檢查呈脂肪肝波形。如發生在asc的孕婦,因hbsag(+)易被誤診為暴發性乙型肝炎。
    2、妊娠期肝內淤膽症:以全身瘙癢、淤膽的生化改變為特征。發生於妊娠中、末期,先有皮膚瘙癢,繼而出現黃疸,直接膽紅素為主。血清膽固醇、膽酸、alp和γgt升高,而alt正常或輕度升高。瘙癢和黃疸常在分娩後2周內消失,再次妊娠再次發作。
    3、先兆子癰毒血症:發生在妊娠20周以後,先兆子痫只是在疾病進展時才累及肝髒。先兆子痛可有al丁升高,除非合並dic,黃疽少見。肝組織正常,或有出血性壞死,但無對炎症。

 病毒性肝炎以外的幾種妊娠期黃疸

 

肝組織學

妊娠期

黃疸

主要臨床表現

alt

急性脂肪肝

脂肪變

36-40周

嘔吐,1-2周後黃疸

腦病、腎衰、出血

增高

妊娠期肝內淤膽

灶性淤膽

7-39周再孕再發

瘙癢後見黃疸

消化症狀、肝腫痛

 

先兆子痫毒血症

出血、梗死性壞死

20周

少數溶血黃疸

水腫、高血壓、蛋白尿、子痫、dic

正常或增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