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重視乙肝病人的一般治療

重視乙肝病人的一般治療

  一般治療是乙肝病人最基本的治療,包括飲食、休息和心理治療等,許多急性乙型肝炎和輕度慢性乙肝病人,可經休息、營養而康復。很多病人對這方面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在肝炎活動期依然從事非常勞累的工作學習,結果造成病情遷延不愈,甚至病情惡化,錯過治療機會,遺憾終生。下面我就乙肝病人的一般治療常識談一談,供廣大乙肝患者參考。

  一、飲食 急性肝炎和慢性乙肝急性發作期,患者消化道症狀明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應予清淡易消化食物,適當補充維生素,熱量不足者應靜脈補充葡萄糖,適量脂肪,因為肝病時膽汁、消化液、消化酶的分泌減少,病人多有厭油感,較多地脂肪很難吸收,也難以耐受,過分限制可影響食欲,且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慢性肝炎應強調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避免飲酒,不必進食過多的糖類,以防發生脂肪肝。肝硬化的病人由於血漿白蛋白過低,需要高蛋白飲食,但進食大量蛋白後,腸原性血氨升高,可誘發肝昏迷,應采取少食多餐,口服乳果糖,保持大便通暢,口服諾氟沙星抑制腸道細菌等措施減少氨的吸收。當肝昏迷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另外肝硬化腹水病人應限鹽限水,有門脈高壓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病人避免進食堅硬粗糙食物,以免發生消化道大出血。

  二、休息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症狀明顯或病情較重者應強調臥床休息,恢復期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但要避免過度勞累,肝功能正常1~3個月後可恢復工作.慢性肝炎活動期盡量減少活動,因臥床可增加肝髒血流量,有助肝功能恢復,病情輕者以活動後不覺疲乏為度。慢性無症狀HBV攜帶者需要隨訪,不需要休息。重症肝炎應絕對臥床休息。

  三、心理治療 慢性肝炎病人或慢性無症狀HBV攜帶者有種種心理負擔,醫生花五分鐘作耐心的解釋,可能比藥物治療更重要,乙肝病人應確立正確的切實可行的治療目標,對肝炎治療應有耐心和信心,既不要麻痺大意,聽之任之,撒手不管,又不要憂心重重,追逐廣告,四處投醫。對大多數門診病人來講,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定期復查、保持肝功能穩定。

  總之,乙肝治療總治療的原則是抗病毒為主的綜合治療,一般治療是很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希望本文能引起廣大乙肝患者的重視,有一句經典話“藥物代替不了休息”,足見一般治療的重要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