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耐藥危害 如何應對?

乙肝耐藥危害 如何應對?

  耐藥危害“心”“肝”,患者如何應對?

  中國是世界上乙肝和肝炎患者最多的國家,占全球患者的1/3。因此乙肝治療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但有多少人知道慢性乙肝治療領域的耐藥問題已經愈發嚴重?中國目前已經有約35%以上的患者產生乙肝核苷類藥物的耐藥;乙肝患者耐藥導致的疾病復

  發、久治不愈、傳染性增高,使得眾多患者及其親屬整日擔心,嚴重者甚至由此產生了疾病、心理、生活的三重負擔……

  耐藥帶給乙肝患者治療上的危害

  在乙肝抗病毒過程中,一旦乙肝病毒的結構發生改變,產生變異,就有可能發生耐藥。耐藥一旦發生,原本對病毒有效的藥物就會失去療效或者療效大大下降,由此造成患者病毒反彈、血清ALT升高、疾病進展、e抗原血清轉換率下降,同時,患者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嚴重並發症的風險也將大大增加。

  由於耐藥發生之後,患者進行換藥或加藥治療易產生多藥耐藥,從而限制了患者後續治療的選擇,使其陷入耐藥、換藥、再耐藥的迷途困境,治療之路越走越窄,直至無藥可治。由此耐藥患者將需面臨沉重的心理負擔和精神壓力。而由於心理狀態與免疫狀態相關,嚴重的負面情緒甚至會進一步導致患者病情加重,進入“疾病與心理”的惡性循環。

  耐藥帶給乙肝患者日常生活和經濟上的危害

  日前在家庭醫生保健網與廣州市肝病醫院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又名廣州市肝病醫院、廣州市傳染病院)舉行的家庭醫生網“專家在線”現場直播活動上,乙肝臨床領域的權威專家——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楊湛教授表示,耐藥會帶給乙肝患者一系列的精神壓力,長期會對患者產生極大的負面情緒,影響正常社交與生活。其次,耐藥而導致的病毒反彈、疾病進展、病情加重,也使患者無法正常工作、學習及婚育,進一步加重患者及家人的心理與生活壓力。最後,耐藥發生之後的換藥、加藥、和藥物之間的交叉耐藥,都使治療的費用大大增加,導致更加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生活壓力。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