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大三陽治不治

乙肝大三陽治不治

  1.不治

  某教授三年前查過乙肝兩對半為全陰,最近化驗都是大三陽。他來問我要不要治?我先問病史,又作了體檢,再看看肝功能、b超、afp等均無異常,我說:“你感染乙肝病毒時間不長,42歲前檢查全陰,現在45歲了,有乙肝病毒攜帶,注意點自我保健和定期復查吧,這個年齡的感染,病毒容易清除,自然轉陰可能性很大,尚無可靠的轉陰藥,我看不濫用什麼藥更好……”。教授頻頻點頭,平靜地走出了消化科診室。

  2.適當治

  一38歲女性,只是個乙肝病毒攜帶者。她驚慌失措,怕病情變壞,怕受歧視,多次要求給她想辦法治療。她還說:“百病有百藥,要治。”我在作了一番解釋、安慰後開出了中藥:黃芪、當歸、柴胡、苦參、黃芩、白花蛇舌草等。1周後病人來復診開藥時高興地說,“肝炎好了許多”,要繼續治療。一個如此恐懼緊張、如此對醫生寄予厚望的病人,怎能用一句簡單的“不需要治療”將人打發呢?況且,中藥在抗病毒、調節免疫功能、改善症狀方面有不少優勢呢。

  3.耐心治

  一位26歲護士,不苛求全轉陰,只希望等大三陽轉成小三陽後結婚生子。我在和這位同行作了一番交談後,建議她采用打破免疫耐受的“三聯療法”(乙肝疫苗每月至少注射30微克、雙嘧達莫每晚口服75毫克,左旋咪唑塗劑每周2次),她欣然接受。1年半後她的大三陽變成小三陽了。這種只有50%左右的轉陰率的療法讓這位護士碰上了。又過了一年,她如願以償,生了個健康兒子。

  看來,對待乙肝大三陽、小三陽的病毒攜帶者(帶毒原),醫生不應當束手無策,一籌莫展,而應當尊重病人意願,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區別對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