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癌要給肝髒“加加油”

防癌要給肝髒“加加油”

  對付肝癌之王,當然要從最根本入手,抓住病因,連根拔起。

  到目前為止,肝癌的病因還不很清楚,但現在普遍認為下述的因素可能與肝癌的發病有關。

  1、肝病與肝癌的關系:目前臨床上已注意到肝癌的患者常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變的病史。從病理學的角度分析,在原發性肝細胞癌病人中,約有50-80%的病例伴有肝硬變:而原發性肝癌的膽管上皮細胞癌中,有18.2~50%病例伴有肝硬變。這一數字說明這兩種疾病的密切關系,肝癌可能是肝硬化所引起的肝細胞過度再生的結果。另外通過對肝癌病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測定,發現肝癌病人HBsAg的陽性率高達81.82%。這一結果似乎說明以前曾患過乙型肝炎,但兩者的關系,尚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預防病毒性肝炎,肝硬變,對減少肝癌的發生是十分重要的。一旦患有病毒性肝炎,應積極治療,注意休息,早日康復。同時也要減少酒精的攝入,避免酒精性肝病的發生,積極防止肝硬變,保持精神愉快。

  2、黃曲霉及其霉素:大量的科學試驗已經證明,用含有黃曲霉菌或其毒素的食物,喂養實驗動物,可引起動物的肝癌。所以有人認為非洲的南部比較潮濕,食物易發生霉變少,肝癌的發病率也比較低。易發生霉變的食物有大米、麥子、大豆、花生、玉米。因此,預防肝癌,就要保存好家裡的食用糧食、防止發生霉變。堅決不吃黃曲霉素污染的食物。

  3、其他:食入過多含有亞硝胺類化合物的食物,寄生蟲病(主要提肝吸蟲即中華分支睾吸蟲)。所以,日常飲食中多食入新鮮蔬菜,水果及魚、肉、蛋,避免進食不衛生、不新鮮、加工方法不良的食物!

防癌要給肝髒“加加油”

  要謹記!保肝飲食有六原則

  1.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吃不潔淨的食物,尤其是霉變的花生以及沒有腌制好的酸菜;

  3.少吃動物肝髒;

  4.不要酗酒,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容易吸收乙醛;

  5.吃燒烤時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要多;

  6.腌制食品容易微生物污染,會傷肝。可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谷類食物。

  遠離肝癌,要常常給肝髒“加油打氣”!

  經常有很多人關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簡單可行的強化肝功能,預防肝病方法。也有很多人希望了解乙肝病患者咨詢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其實,中醫學自古以來就有“醫食同源”理論。因此,不妨到我們日常吃的食物裡去找找做肝的好朋友呢。

  西紅柿:富含vc,番茄紅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紅柿鴨蛋湯,有滋陰功效,可作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猕猴桃:富含vc,又補肝護肝之功,可用作肝炎的輔助治療。

  香蕉:性涼有滋陰之功,據說肝炎患者每天一支可防肝硬化。

  王漿、蜂蜜:按1:5的比例加起來用最好,單用也可,保肝護肝提高免疫力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干擾素生成量。

  菌類:含菌類多糖如香菇,含香菇多糖其中有一種菌基核糖核酸是干擾素的誘導劑,常食菌類可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鴨子:鴨子性涼有滋陰功效,肝炎者一般陰虛內熱,所以有記載說肝炎患者不應食雞(雞性熱)雪梨炖全鴨是肝炎患者的食療佳方。

  烏梅:烏梅可在中藥店買到。如果肝髒受損,飲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即使肝髒正常,喝了大量的酒後肝髒也會難於及時處理產生的毒物,會發生宿醉。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可以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此為速效性的方法。也可以用洋參煎服,亦有效果。

  枸杞子30克,母雞1只,清湯1250克,料酒10克。將母雞在雞肛門部開膛,挖去內髒,洗淨;將枸杞洗淨裝入雞腹內,然後放入缽內(雞腹部向上),擺上蔥、姜,注入清湯,加鹽、料酒、胡椒面,隔水蒸2小時取出,揀去姜、蔥,調好鹹淡即成。每日2次,吃肉喝湯,有保肝益精、養陰明目功效。適用於慢性肝炎、早期肝硬變、貧血等患者。

  被列為可治肝髒病的食物,還有蚬子湯、檸檬、菊花茶。從中藥店購買金銀花和甘草,煎湯後加入黑砂糖(烏糖)飲服亦可。此外,當歸、生地、黃芩、山栀、淡竹葉、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枸杞也對肝髒有益。

  肝癌並不可怕,只要做好病因預防、三早預防和積極綜合特異性治療這“三級預防”工作,就可有效避免肝癌發生或降低肝癌復發率。要預防肝癌,就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給肝髒“加加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