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淺談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

淺談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

  乙型肝炎是一種血源性的傳播性疾病,乙肝病毒是一個人一個人傳播的,人群中一般都是散在感染。乙肝病毒不會像流感病毒那樣暴發性流行,但它有頑強的生命力和隱蔽的傳播機制,這樣逐個散在發生的方式,在我國也累積了1.2億的感染者。最近幾年來,由於乙肝疫苗的廣泛應用,累積的乙肝感染者己下降到了1億人以下。

  在這部分人當中,有傳染性、能把乙肝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感染者,稱之為“傳染源”。

  傳染性的大小取決於血液內病毒水平的高低。“大三陽”的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病毒復制活躍,血液內病毒水平比較高,是最活躍的傳染源;隱藏在人群中尚未檢查出來的“大三陽”攜帶者,有潛在的最高傳染性。

  但並不是所有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都是傳染源。“小三陽”的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肝髒內有病毒,但復制水平非常低,血清中檢查不到乙肝病毒,這樣的攜帶者傳染性就比較低。

  傳染性的大小與血清轉氨酶高低無關,具有傳染性的是病毒,並不是轉氨酶。

  傳染源傳播潛力的大小,還取決於他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及其與他人接觸的密切程度。

  與攜帶者的日常接觸並不能傳染,傳染需要一定的途徑,主要是血液傳遞、性接觸和母嬰傳播,當然也包括醫源性傳播,包括手術、牙科器械、采血針、針灸針和內鏡等。

  乙肝病毒是血源性病毒,不同傳播途徑都必需以血液作為載體。

  我國近年輸血管理很嚴格,輸血傳播已經十分罕見;當前較常見的是“微量血液接種”,如紋身、紋眉、刮臉、吸毒等,因感染隱匿而不自知。正所謂我們常常會對己知的風險無限放大,而對未知的風險麻木不仁,當我們知到對方有乙肝病毒感染的時候,往往會特別忌諱,卻不知道其實紋身,理發師的刮胡刀同樣也會造成隱匿的傳播,這種途征往往會被漠視。

  母嬰傳播曾經是最重要的途徑,由於乙肝疫苗的普遍接種,這一途徑很大程度已被阻斷。母嬰傳播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個是垂直傳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傳播。大家一直認為母嬰傳播就是垂直傳播,其實不然。在宮內傳播引起的只占10%,懷孕期間在子宮內在胎兒期間被傳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主要的是在圍生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水平傳播。作為一個大三陽母親,孩子出生後被感染性的可能性達到90%—95%,E抗原陰性的乙肝母親生下的孩子感染幾率要比E抗原陽性的低一半,大概45%—40%。

淺談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

  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傳播,主要因接觸被患者血液污染的物體,如“大三陽”的攜帶者因皮膚擦傷和破損,釋放大量乙肝病毒污染環境表面,可長期在體外生存,再由易感者破損的皮膚感染。

  性生活中因黏膜損傷而感染。在歐美性接觸是成人乙肝病毒傳播的最重要途徑;在我國乙型肝炎還不能算作一種性病。

  不會傳染乙肝的途徑

  我國有龐大的乙肝帶毒者,他們就生活在大家周圍,也在和大家密切接觸著,大家需要交往,需要交流,和乙肝帶毒者在一起是否就要被傳染上乙肝病毒呢?當然不會,如下的行為都不會引起乙肝病毒的傳播:

  1。一起就餐。前面已介紹過消化道是不能傳播乙肝的,和乙肝帶毒者共同進餐肯定不能傳播乙肝病毒。可是,社會上總有一些人“怕”,如果知道誰是乙肝帶毒者,便將其排斥在外。

  2。相互握手。盡管在乙肝帶毒者的汗液中可能檢測到乙肝病毒標志物,但握手仍是安全的。實際上,健康人的手上可以沾染很多種微生物,有人研究發現,手上的病菌、病毒多達成千上萬,他卻不會發病。這些病菌、病毒只不過是“匆匆過客”而已。不是病菌、病毒落到手上就一定發病,人體還有自己的抗病能力,汗水中也含有一種酸類。不利於病菌、病毒的生長。你要注意洗手、就更不成問題了。

  3。禮儀性接吻。乙肝帶毒者的唾液中可能含有乙肝病毒,但禮儀性接吻不沾染唾液,屬於“干接吻”,即使口唇相互接觸也沒有問題。愛人間、相戀者的雙方唾液混合可能有一定傳播作用,但實際意義也不大。因為從口腔感染乙肝病毒的機率是不大的,不少學者試驗,都證明乙肝病毒在口腔難於傳播成功。

  4。相互擁抱。這是一種常用的禮節性行為,因為沒有實質性接觸,不可能造成乙肝病毒的傳播。只是有的人總感到對方是一名乙肝帶毒者,心理上難於接納而已。

  5。跳舞。在一起跳舞時可能有手拉手的動作,這都不足以構成乙肝病毒的傳播。其實在舞池中,誰也不知道誰的底細,說不定你的舞伴就是一位乙肝帶毒者。但是,只要知道了對方是乙肝帶毒者,就再也不願意和人家跳舞去了。這純粹是精神作用。

  6。共同游戲、旅游。在野外進餐、相互摻扶、說笑談話都不能引起乙肝病毒的傳播,道理非常簡單,乙肝帶毒者體內的病毒和對方沒有傳播的渠道,只是一般的接觸,怎能使乙肝病毒進入對方的血液中呢。大自然界的環境,絕不是傳播乙肝病毒的場所。

  7。同室居住。同學們在一個集體宿捨裡,其中有乙肝帶毒者,是不會發生彼此傳播的,乙肝病毒不能在空氣中存活和復制。每一種病菌和病毒,都有自己獨特的傳播渠道,乙肝病毒主要通過血液這一渠道傳播,不會從呼吸道侵人人體,即使對方打噴嚏,或咳嗽,都不能構成感染。

  8。同一教室上課。這也是很安全的,不會傳播乙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