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將乙肝家庭預防進行到底

將乙肝家庭預防進行到底

  一般來說,家庭成員之間的傳播主要有三個途徑:首先是母嬰傳播,如果母親是乙肝患者,必須長期用藥有效控制母親體內乙肝病毒的復制,而且她的孩子出生後要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並在24小時內接種乙肝疫苗,一個月和半年後按療程加強,最好在孩子5歲時再加強一次。

將乙肝家庭預防進行到底

  第二種途徑是夫妻性接觸。夫妻間如有一人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除了用抗病毒藥物控制患者病情外,另一方一定要接種乙肝疫苗,獲得抗體,而且盡量使用避孕套安全性生活。第三種途迳是家庭成員生活當中的密切接觸傳播,它可使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唾液、乳汁、陰道分泌物等通過黏膜或皮膚微小的擦傷裂口進入易感者的機體造成乙肝病毒感染。因此家庭中其他成員若未被乙肝病毒感染的,應立即進行預防接種。有明顯傷口感染者,應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將乙肝家庭預防進行到底

  乙肝病毒的傳染性與攜帶者或患者體內病毒復制水平成正比。所以,乙肝家庭預防除了要切斷上述的傳播途徑外,長期有效地控制攜帶者或患者的病情才是“治根”。目前,臨床上主要采用干擾素和核苷類藥物進行乙肝的抗病毒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