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解答: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病人

解答: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病人

  感染人群仍然巨大

  “醫生,我這個病會不會傳染給家裡人啊?我還能跟家人一起吃飯嗎?”、“這個病對我就業會不會有影響”、“我以前沒有乙肝,怎麼現在會是大三陽呢?能治嗎?”……這些問題,是絕大多數乙肝患者就診時最為擔心及感到困惑的問題。的確,曾幾何時,人們面對乙肝,談起色變,避著千裡,社會關系受到影響,就業機會受到阻礙。盡管,國家勞動部和衛生部已經於2007年5月出台了新規定,禁止在招工過程中體檢乙肝,某種程度上減輕了乙肝患者的就業壓力。

  中國是乙肝的高流行區。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約有1.2億人長期攜帶乙肝病毒,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據一項調查初步顯示:近3年來,新增的乙肝攜帶者以成年人為主,45-54歲年齡組增加顯著,而兒童罹患率則呈下降趨勢。

  預防:乙肝疫苗是兒童患病下降的主要原因

  自1992年開始,我國將乙型肝炎疫苗納入計劃免疫管理,對所有新生兒接種乙型肝炎疫苗,這也是近年來兒童罹患乙肝呈下降趨勢的主要原因。然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成年人感染上乙肝呢?這可能與近年來各種有創操作增加,成年人的預防乙肝感染的意識不夠強有關。

  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珠江醫院感染科主任鐘曉祝教授介紹,乙肝病毒主要是通過血液、性、母嬰三種途徑傳播,所以日常接觸如握手、擁抱、一起工作、吃飯等一般不會傳播乙肝。然而,近年來,紋身、穿耳洞、整容、紋眉、紋唇、修甲等行為的興起,操作人員多數未受過專業培訓,無菌觀念淡薄,易造成交叉感染,而且有些用具未能做到一人一消毒滅菌或者一次性使用,使得乙肝病毒得以傳播;另外,人們對婚前性行為觀念的逐漸改變,甚至出現多個性伴侶,均促使了乙肝感染的擴大化。

  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病人

  隨著乙肝病人的增加,除了預防需要從小做起外,治療更是需要持謹慎、正規、持續的原則。在大多數人觀念中,“小三陽”比“大三陽”傳染力要弱,其實不然,乙肝病毒傳染力強與否,主要看其攜帶的病毒數量的多少,即乙肝病毒DNA數量,這也是我們追蹤病人病情變化及治療的重要指標。此外,一些病人不了解,認為抗病毒藥物只要服用一段時間便可停藥,未能規范治療,從而導致病情反復、惡化,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鐘曉祝主任說,目前我國乙肝患者中大多數為乙肝病毒攜帶者,對於該類人群,只要定期復查肝功能及病毒數量,監測其演變情況,並不是一發現就要服藥治療。只有當病毒數量長期未能下降並處於發展趨勢,影響肝功能,或有肝硬化、肝癌等病情惡化的情況下,才考慮給予抗病毒治療。而一旦開始治療,則需要病人堅持服藥及定期監測各項指標。一些病人由於未能堅持治療,導致病毒數量反彈、病毒變異及耐藥、肝功能惡化,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對於乙肝的治療,需要謹慎,更需要病人的堅持與配合。

  乙肝並不可怕,乙肝病毒攜帶者不是乙肝病人,在工作和生活上與一般健康人無區別,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中不會對周圍人群和環境構成威脅。但乙肝病毒攜帶者需對自己負責,及早檢查,因為乙肝早期無明顯症狀,多數人都是檢查才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對於治療需要堅持,不可中途放棄,更別等到治療時機錯失了才後悔當初。

  鐘曉祝主任建議:有乙肝病史或家族史、或曾有不規范操作的美容行為的人群,或是近期出現乏力、易感疲勞、食欲欠佳、皮膚黃染、肝區不適等症狀者,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以期早發現,規范治療,防止乙肝惡化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