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早期肝囊腫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早期肝囊腫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肝囊腫就是肝上長囊腫,說的再通俗一點就是肝髒中有水泡。一般說來肝囊腫是一種對人體的危害相對較小的良性疾病,在早期疾病沒什麼特別明顯的症狀,因此很難察覺。但是難察覺不代表就沒有,了解肝囊腫的早期症狀,才能及時發現病情,及早治療。

  早期肝囊腫的症狀

  少數肝囊腫因囊腫破裂或囊內出血出現急腹症,壓迫膽管引起阻塞性黃疸者較為罕見。如果帶蒂囊腫扭轉時,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會有突發性右上腹絞痛,如果囊腫內發生感染,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往往會有畏寒、發熱,白細胞增多等。

  先天性肝囊腫的早期症狀表現一般沒有,臨床診斷比較困難,多由B超檢查發現,囊腫增長速度緩慢,通常在40至50歲後出現肝囊腫的症狀。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會壓迫鄰近髒器,如胃、十二指腸和結腸等,肝囊腫的症狀表現常見有食後飽脹、食欲差、惡心嘔吐,右上腹部隱痛等,少數患者有囊腫破裂,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等急腹症。

早期肝囊腫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常見的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

  1、應用活血通絡的中藥湯劑來進行治療,因為肝囊腫一般都是膽管發育異常引起的,也就是平時人們說的流動不暢,選擇歸肝經的中藥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2、在中醫理論中有肝腎同源之說,那麼針對腎囊腫有作用的中藥治療方式也可以用到肝囊腫治療中來,因為肝囊腫或腎囊腫的治療上不能只求活血通絡帶動囊內液體的傳送,還要抑制囊壁上皮細胞繼續分泌液體。這樣才能起到好的治療效果。

  3、飲食上多加注意,腥發食品或者酒類是肯定不能進食的,還包括一些菌變食品如豆腐乳,因為食用這些能促進囊腫的增大。

  雖然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危害較小,但是也不能因為它是良性疾病而不進行治療,在早期肝囊腫症狀出現的時候不進行治療,病情就會不斷加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