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什麼是甲肝

什麼是甲肝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經糞口傳播途徑感染,即由病人的潛伏期或急性期糞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觸經口進入胃腸道而傳播。

  hav經口進入體內後,經腸道進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約過1周後才到達肝(甲型肝炎潛伏期平均為30日)。隨即通過膽汁排入腸道並出現於糞便之中。hav在肝內復制的同時,亦進入血循環引起低濃度的病毒血症。hav引起肝細胞損傷的機制尚未充分明了。hav與其他腸道病毒不同,它並不引起細胞病變。另外,hav大量復制丙從糞便中排出之後,肝細胞損傷才開始出現,提示hav可能通過免疫介導而不是直接引起肝細胞損傷的。被激活的t細胞所分泌的γ干擾素能促進hla-1類抗原在肝細胞上表達,再由細胞毒性cd8+t細胞殺傷被hav感染的靶細胞。在動物實驗感染hav中發現hav與抗-hav可同時存在於血清中,提示免疫復合物可能參與發病機制。

  急性甲型肝炎臨床表現的階段性較為明顯,可分為3期,總病程約2-4個月。典型病例的臨床表現如下:

  1.黃疸時期 起病急,有畏寒、發熱、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痛、肝區痛、腹瀉、鳥色逐漸加深,至本期末程濃茶狀。少數病例以發熱、頭痛、上呼吸道症狀等為主要表現。本期持續1-21日,平均5-7日。

  2.黃疸期 自覺症狀可有所好轉,發熱減退,但尿色繼續加深,鞏膜、皮膚出現黃染,約於2周內達高峰。可有大便顏色變淺、皮膚騷癢、心動過緩等梗阻性黃疸表現。肝腫大至肋下1-3cm,有充實感,有壓痛及叩擊痛。部分病例有輕度脾腫大。本期持續2-6周。

  3.恢復期 黃疸逐漸退,症狀減輕以至消失,肝、脾回縮,肝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本期持續2周至4個月,平均個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