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為什麼喝酒能患上酒精肝

為什麼喝酒能患上酒精肝

最近有個同事感覺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說是患上了酒精肝,酒精肝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酒精肝對人身體有哪些危害?為什麼喝酒就能患上酒精肝?下面專家就這些問題進行講解,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解決人們生活中的一些問題。

酒精80%~90%在肝髒代謝,經過肝細胞漿內的乙醇脫氫酶的催化,氧化為乙醛,再經乙醛脫氫酶催化轉成乙酸,最終形成二氧化碳。在乙醇氧化過程中脫下大量的氫離子與輔酶Ⅰ結合。輔酶Ⅰ被還原成為還原型輔酶Ⅰ,則使其與輔酶Ⅰ的比值上升,從而使細胞的氧化、還原反應發生變化,造成依賴於還原型輔酶Ⅰ/輔酶Ⅰ的物質代謝發生改變,而成為代謝紊亂和致病的基礎。

人體的肝髒除了解毒外,還能降解和代謝吸收酒精,如果過量飲酒,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通過肝髒的代謝,逐步造成對肝細胞的破壞,使肝細胞膜表面的脂質成分過度氧化,從而破壞了肝細胞膜。酒精不但可以損傷肝細胞,還可造成肝髒毛細膽管的損傷,或誘導自身抗體的產生,造成肝細胞和毛細膽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轉肽酶(γGT)明顯升高,從而形成酒精肝病。

由於酒精被氧化時,產生大量的還原型輔酶Ⅰ,而成為合成脂肪酸的原料,從而促進脂肪的合成。乙醛和大量還原型輔酶Ⅰ可以抑制線粒體的功能使脂肪酸氧化發生障礙,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酒精引起高乳酸血症,通過刺激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和抑制脯氨酸的氧化,而使脯氨酸增加,從而使肝內膠原形成增加,加速肝硬化過程。並認為高乳酸血症和高脯氨酸血症,是可作為酒精肝病肝纖維化生成的標志。

飲酒的量越多,時間越長,對肝髒的損傷就越大,肝髒的脂肪性變就越嚴重,引起肝內脂肪沉積,形成酒精肝。

從上面的介紹可以看出,導致酒精肝的原因還是多方面的,但是喝酒,尤其是大量長期喝酒是主要原因。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盡量戒酒,實在不能完全戒除,那一定要少量飲酒,而且在飲酒後及時使用一些戒酒的食品或飲品,減少對肝髒的侵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