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為什麼肝硬化的患者應絕對禁酒

為什麼肝硬化的患者應絕對禁酒

如果我們身邊有肝硬化的患者,相信大家對於這種疾病就不是特別陌生,作為肝硬化的患者,除了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還應該重視自己的生活習慣,首先就要戒酒,杜絕一切酒精飲品才能夠保證治療效果。

酒精在人體內有90%是通過肝髒進行代謝,進而排出體外的。酒精在肝髒氧化為乙醛,然後再轉變為乙酸。其中乙醛是引起肝髒損害的主要因素。酗酒者乙醛代謝速度減慢,使得乙醛對肝髒的毒性增強。肝硬化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由於長期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此類患者要保護肝髒,首要解決的問題便是絕對的戒酒。

此外,還有一些由於病毒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雖然肝硬化本身並不是由於長期的酒精影響所造成,但是由於肝硬化患者其肝髒結構已經改變,肝細胞功能部分喪失,若此時再飲酒,不但肝髒對於酒精的解毒及清除能力已經下降,使得酒精對肝髒的毒性增強,而且可以與病毒或其他因素相互作用,加重病毒等對肝髒的損害。

因此,無論是否是由於酗酒引起的肝硬化,發生肝硬化後繼續飲酒無疑是對已有嚴重損害的肝髒雪上加霜。所以對於肝硬化患者而言,應絕對禁止喝一切含有有酒精的飲料,白酒、黃酒、啤酒等無一例外。

肝硬化的患者有很多,雖然這種疾病不是不治之症,但是要治愈疾病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作為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重視自己的飲食等問題,不要因為自己的忽視造成疾病的惡化,危害我們的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