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甲肝是否傳染?

甲肝是否傳染?

  甲肝是傳染的,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經糞口傳播途徑感染,即由病人的潛伏期或急性期糞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觸經口進入胃腸道而傳播。甲肝病毒對各種外界因素有較強的抵抗力而能長期在外界環境中存活,能通過各種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單等)以及水和食物傳播,也可經蒼蠅攜帶而傳播。

  甲型病毒性肝炎臨床上表現為急性起病,有畏寒、發熱、食欲減退、惡心、疲乏、肝腫大及肝功 能異常。部分病例出現黃疸,無症狀感染病例較常見,一般不轉為慢性和病原攜帶狀態。

  甲型肝炎傳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亞臨床感染者,病人自潛伏末期至發病後10天傳染性最大,糞-口途徑是其主要傳播途徑,水、食物是爆發性的主查方式,日常生活接觸是散發病例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報道甲型肝炎亦可通過血液傳播和垂直傳播(國外醫學流傳分冊1994),尚待進一步研究。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區多見於6個月齡後幼兒,隨著年齡增長,易感性逐漸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較少見。本病在臨床上分為急性黃疸型、急性無黃疸型、淤膽型與重症型四個類型,病程為2-4個月。

  本病的診斷依據患者有明顯的乏力、納差、惡心、嘔吐、尿黃等前驅症狀,結合流行病學資料及檢查alt、抗-hav,一般情況可明確診斷。

  治療原則以休息、營養為主,輔以適當藥物,避免飲酒、疲勞和使用損肝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