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昏迷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肝昏迷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引起肝昏迷的原因是由於肝功能衰竭,不能把從腸道來的一些有毒物質(其中主要是氨)解毒,這些毒性物質就進入血液循環到腦,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使病人出現精神神經症狀以至昏迷。

  在臨床上肝昏迷可謂是危險性很高的並發症,了解並掌握肝昏迷的誘發因素,對肝昏迷的預防是很有幫助的,下面就此介紹可導致肝昏迷的具體原因。

  1、攝入蛋白過量:臨床上主張蛋白的攝入需遵循質與量化,過量可超出肝髒的代謝負荷,不僅可增加肝髒的損傷而且過量的蛋白在腸道內可經細菌分解產生氨,導致體內血氨濃度升高造成肝昏迷,因此對於肝損傷的患者尤其有肝昏迷前兆的病人,須嚴格限制蛋白攝入的量;

  2、腹水的大量回放:在肝腹水伴有腹水的情況下,大量放腹水極有可能導致電解質的紊亂、蛋白質過多的丟失;亦可因腹腔內壓的驟減導致門靜脈瘀血、肝內缺氧可加重肝損害、血容量驟減可增加血氨的濃度易誘發肝昏迷的發生;

  3、消化道大出血:對於伴有食道或胃底靜脈曲張的肝硬化患者易引發其破裂出血,而當血液流到腸道被細菌分解後產生大量的氨,使體內血氨增高導致發生氨中毒,進而可誘發肝昏迷的發生;

  4、利尿劑的大量使用:臨床上多見於肝腹水的患者應用大量利尿劑,其在沒有提前預防的措施下,極易導致發生電解質紊亂即出現低鉀或低鉀性鹼中毒,從而增加腎靜脈的含氨量,引發肝昏迷的發生;

  5、合並感染:臨床多見於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硬化易伴有腹膜炎、肺炎等疾病,可因細菌感染使組織分泌增強,導致血液中氨的濃度增高,進而加重肝髒的損害的同時可誘發肝昏迷的發生。

  通過以上的簡單羅列想必大家有也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說引起肝昏迷的原因很多,能夠及時避免並預防是可大大價格低肝昏迷的發生率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