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什麼檢查能診斷乙肝

什麼檢查能診斷乙肝

  很多朋友說身邊認識的人裡有人得了乙肝,都好怕被傳染,但又不知道去醫院做什麼檢查才能查出自己是否得了乙肝,這些檢查的准確率怎麼樣?會不會有檢查不出來或者檢查不准確的時候?帶著這些疑問,我找到了以下一些資料,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乙肝五項檢查

  1、hbsag-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殼蛋白,本身不具有傳染性,但它的出現常伴隨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標志。

  臨床意義:為已經感染病毒的標志,並不反映病毒復制和傳染性的強弱。

  2、hbsab-表面抗體:一般簡稱表面抗體。當乙型肝炎病毒侵入人體後,刺激人的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人體免疫系統中的b淋巴細胞分泌出一種特異的免疫球蛋白g。它可以和表面抗原特異地結合,在體內與人體的其他免疫功能共同作用下,可把病毒清除掉,保護人體不再受乙肝病毒感染,故稱表面抗體為保護性抗體。

  臨床意義:為中和性抗體標志,是否康復或是否有抵抗力的主要標志。

  3、e抗原(hbeag):一般通稱e抗原。它源於乙型肝炎病毒的核心,是核心抗原的亞成分,或是核心抗原裂解後的產物。e抗原是可溶性蛋白。當核心抗原裂解時,可溶性蛋白部分(即e抗原)就溶於血清中,存在於血液循環中,若取血化驗就可查出來。

  臨床意義:為病毒復制標志,持續陽性3個月以上則有慢性化傾向。

  4、hbeab-e抗體:e抗體是乙型肝炎e抗體的簡稱(抗-hbe),它是由e抗原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出來的特異性抗體,這種特異性e抗體能夠和e抗原結合。

  臨床意義:為病毒復制停止標志,病毒復制減少,傳染性較弱但,抗-hbe和抗-hbs不同,e抗體不是保護性抗體,不代表患者有了免疫力。

  5、hbcab-核心抗體:核心抗原雖然在血清中查不出來(它在血中很快被裂解),但是它具有抗原性,能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出特性抗體,即核心抗體,故檢測抗-hbc可以了解人體是否有過核心抗原的刺激,也就是說是否有過乙肝病毒的感染。所以抗-hbc是一項病毒感染的標志。

  肝功能檢查

  臨床上常用的肝功能檢查主要包括膽紅素代謝、蛋白質代謝、酶代謝和染料排洩試驗等方面,具體項目有血清膽紅素、白/球蛋白、蛋白電泳、丙氨酸轉氨酶(alt)、γ一谷氨酸轉肽酶(γ-gt)、凝血酶原時間等。

  看了上面這段介紹,大家是不是多多少少對乙肝的檢查有點了解了呢?如果覺得自己有可能傳染乙肝,還是盡早到正規醫院檢查一下,做些檢查排除下,這樣自己心裡也放心許多,而且定期的檢查、體檢,對幫助發現早期的一些治療也很有用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