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乙肝檢查到底該查什麼?

乙肝檢查到底該查什麼?

  上海虹橋醫院肝病科醫生指出,很多人對肝病都有一種盲目的恐懼,但卻並不清楚肝病有哪些必要的檢查項目,這些檢查有哪些重要性。其實,這些檢查項目都是要根據您的身體狀況而定的。

  1.采血化驗肝功能。此項檢查可以讓您知道您的肝功能有無損傷,即轉氨酶、膽紅素、球蛋白有否升高,白蛋白有否降低。

  2.b超檢查。此項檢查可以得知肝髒有無逐漸縮小,脾髒有無逐漸增大。b超檢查需要動態觀察才有更大的意義,即前後幾次的肝、膽、脾b超結果相互對比才能發現問題。許多患者每次b超檢查後就把報告單扔掉,這樣,對比工作就無法很好地進行了。

  3.“乙肝兩對半”檢查。又叫乙肝五項,第一對就是指表面抗原和表面抗體。第二對就是e抗原和e抗體。“半”指的是核心抗體。這個“兩對半”大概反映了身體裡乙肝病毒感染的情況,要想全面了解感染的情況,要配合hbv-dna的檢測,這樣才能更好地反映病毒在身體內復制的情況。

  4.乙型肝炎hbv—dna檢測。是最新乙型肝炎檢測手段,它的臨床意義是要了解乙肝病毒在體內存在的數量;病毒是否在復制;患者是否會傳染給他人、傳染性有多強;是否有必要服藥控制;肝功能異常改變是否由病毒引起,以及判斷病人適合用哪類抗病毒藥物並判斷藥物治療的療效等等。

  5.甲胎蛋白(afp)。此項是檢查肝癌標志物的。afp在b超、ct、磁共振成像沒發現肝髒腫塊之前就可以明顯升高,可以超早期發現原發性肝癌,這是醫學界目前公認超早期發現原發性肝癌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一項成熟的技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