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人終身用藥的尴尬!

乙肝人終身用藥的尴尬!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世界性疾病。發展中國家發病率高,據統計,全世界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HBsAg攜帶者)超過2.8億,我國約占9300萬。

  記者最近在由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與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共同組織的“第十四次全國病毒性肝炎及肝病會議”上了解到,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進行的乙肝患者網絡調查結果顯示:近25%的患者只願意接受為期1年的治療,更有超過五成的患者希望通過治療徹底治愈乙肝。

  “這些想法雖然不夠科學實際,但也反映了患者的需求。而實際上,乙肝治療近年來也已越來越重視e抗原轉換的意義,即患者停藥的機會。”會議上,來自中山三院感染科的高志良教授指出,乙肝治療不需終身服藥。而根據最新治療指南的要求,如果e抗原陽性乙肝患者實現了e抗原血清學轉換以及乙肝病毒DNA檢測不到(即“雙達標”)後,再堅持治療一年完全有希望停藥。

  針對患者擔心的治療耐藥問題和停藥後反彈問題,高志良教授說,“一項專門在中國患者中進行的臨床研究的最新結果顯示,耐藥是可以預測,可以管理的。e抗原陽性患者和e抗原陰性患者接受替比夫定類藥物治療24周時如果病毒DNA檢測不到,治療第3年的耐藥發生率分別為6%和5%。此外,接受這類藥物治療的患者在停藥後,還能繼續維持較高的e抗原血清轉換率,從而降低了病情復發的風險。”

  對於乙肝患者是否需要終身服藥的問題,參加會議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院士指出,乙肝需要長期治療,不能急功近利,但不意味著終身治療。不適當的長期治療,不僅不能幫助患者過上正常人的生活,而且會增加患者經濟和精神的壓力,同時也會增加發生副作用甚至耐藥的風險。選擇正確的藥物、合理的方案,經過科學的抗病毒治療,最終實現停藥。這不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滿足最大多數患者需求的治療道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