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乙肝復發的七大元凶

乙肝復發的七大元凶

  不少乙肝患者長期肝功穩定,突然之間,身體感覺不適,檢查肝功異常;也有的肝炎患者,肝功時好時壞。原因何在呢?

  誰是乙肝復發七大元凶?

  過度勞累

  過度勞累(包括繁重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可以破壞機體相對平衡的免疫狀況,促使乙肝病毒復制加劇,肝髒負擔加重,導致肝炎復發。

  過度勞累的情況有以下幾種:長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緊張、工作壓力過大、情緒波動、暴怒和斗毆以及房事過頻等等。

  飲食不節

  肝炎患者飲食當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這些食物難以消化,會加重胃腸負擔,肥甘厚味之品,容易郁結腸胃,化為濕熱,損害脾胃,誘使肝炎發作。

  飲酒

  飲酒是引起肝炎復發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內氧化,形成有害物質乙醛,可以直接損害肝髒,酒精進入人體,對肝功能有抑制和毒害作用。患有肝炎病的人,不節制地飲酒等於慢性自殺,因此必須禁酒。

  誤服或濫用藥物

  肝炎患者因求治心切,往往相信廣告宣傳,服用各種自制中藥制劑;有的長期服用“偏方”、“驗方”,有的用藥不符合適應症,硬性亂用;有的重復大量使用所謂保肝藥;有的誤認為中藥沒有毒副作用,不加選擇隨便使用。肝髒在這些零亂、復雜的藥物形成的化學反應的影響下,炎症和中毒情況越來越重,肝功損害日見加重。

  變更環境

  患者在病情平穩後不久,就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如出差、旅行等,因生活環境、水土條件變更,造成體內環境紊亂而出現肝功異常。

  季節變化

  肝炎發作的季節各不相同,春、夏兩季為肝炎容易發作季節,秋冬季發作者相對較少,四季肝功波動的概率分別是:春季波動者約占22.94%,夏季占23.85%,秋季占9.17%,冬季占18.34%。

  患其他疾病

  感冒、腹瀉、膽囊炎、大出血也可以導致肝功波動。

  因此,肝炎患者平素一定要注意天氣變化,保護好脾胃,調理好情緒,起居有常,盡量避免患上其他疾病。

  乙肝雖然是一種危害很嚴重的傳染病,但還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每個人都掌握預防乙肝的知識,並認真去做,就可以把感染乙肝的危險減少到最低限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